2014年1月11日 星期六

史牆盤

前年(2012)我們的故宮博物院舉辦一次「赫赫宗周」的展覽,並向大陸借了周原博物館的「史牆盤」展出。如果只想要運用大眾通工具造訪周原博物館實在不是件容易的事,所以能就近在我們台北故宮就能見到這件國寶,是不容錯過的事。但是我們故宮展示室內是不准拍照的,去年年底在揚州博物館,看到了史牆盤的複製品和銘文拓印,在此與朋友分享。
揚州博物館展示 史牆盤(複製品)
在台北故宮看到的史牆盤已經經過整理保養,器物所顯示的狀態比這個複製品好多了。揚州博物館為什麼要放史牆盤的複製品呢? 簡單說明一下,揚州博物館有一個重要的展示主題就是「印刷術」,而在活字體印刷、雕版印刷之前,拓印銘文是快速大量複製文字的重要方法,所以在後續介紹印刷術之前,先說明紀錄文字的方式。
揚州博物館展示  史牆盤銘文拓本
揚州博物館展示書寫版  史牆盤銘文
有了這麼漂亮的楷書,也不必再從別處copy銘文過來貼了。
史牆盤有「青銅史書」的美稱,銘文的前半段紀錄了文王、武王、成王、康王、昭王、穆王以及當時期(共王)的功蹟,銘文後半段自述微氏家史,稱讚歷代先祖,自贊並求福。
史牆盤被確認為西周共王時期作器,為《史記.周本記》西周前期王世的可靠性,提供了明確的實證。
出土處莊白1號窖出土青銅器103件,有銘文的器物有74件,由牆盤的年代還為同窖的青銅器器物的年代和器型提供了明確的時間依據。


參考資料:國立故宮博物院,《赫赫宗周 西周文化特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