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9日 星期三

金獸與「金色中國」特展

我到訪南京博物院的時候,院方正舉辦「金色中國」的特展。

除了南京博物院館藏的金銀器外,還借了內蒙博物院、陝西歷史博物館、湖北省博物館、雲南省博物館的金銀器聯展。
所以我在這裡見到了許多「故舊」。若說「他鄉遇故知」是人生一大樂事,我在這裡遇到了好幾件以前看到的文物,包括在陝西歷史博物館的「鹿型金怪獸」、「鎏金鐵心銅龍」、西安市南郊何家村窖藏出土金銀器,還有上次來台北故宮「黃金旺族─內蒙古博物院大遼文物展」的展件。
在南京博物院與鹿型金怪獸重逢

在南京博物院與鎏金銅心龍重逢
我們先來看一件這次展覽的看板寶物--一級文物,金獸。
這件金獸是南京博物院的看板寶物,是一件西漢時期的金器,高10.2cm,長16cm,重9000g,含金量99%。1982年江蘇盱眙南窑庄出土。

這件金器的形狀像一隻臥豹,蜷曲匍匐。頭臥於前足之上,尾巴區夾於兩股之間,頸部掛一項圈(三道),底中空內凹,全身布滿細心敲擊的斑點狀花紋,而且大小接近一致,壁上陰刻隸書"黃六"二字。
查了一下圖鑑,這件文物出土時,置於銅壺之上,壺內貯有貨幣。看它的頭、頸上還有一個可供掛的繫孔,再加上"黃六"的線索判斷,這件金器的功用應該是衡器的"權",也就是量金器重量的標準。

參考資料:
1.南京博物院 ,倫敦出版(香港)有限公司,《南京博物院》。
2.賀云翱 ,上海辭書出版社《中國金銀器鑑賞圖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