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7日 星期五

羽人戲龍磚畫、羽人戲虎磚畫

在"竹林七賢與榮啟期"的磚畫展示室旁還有幾件磚畫,讀參考資料《南京博物院藏寶錄》其中有一篇尤振堯先生寫的《南朝磚印壁畫  羽人戲虎圖》,裡面對這一件文物有一些介紹說明,整理如後。
古代墓葬有事死如生的觀念,所以從陪葬品中會看到許多日常生活中的器物。另一方面,古人還有期望升仙的觀念,所以在墓室四壁上有象徵升仙的圖案,除此之外還有繪製在木板上或絲織物的象徵圖案覆蓋在棺具上,各個時代呈現的方式不同,但其都是反映墓主人靈魂升仙的願望。而以下的羽人戲龍磚畫、羽人戲虎磚畫就是反映在南朝蕭齊這樣的想法。
羽人戲龍磚畫
南朝磚印壁畫是在東漢畫像磚基礎發展而來,作為砌築墓室的基礎裝飾,其特點是由幾塊、幾十塊到幾百塊的磚畫,拱砌成完整的畫面。從墓室內羨道到玄宮兩旁都有佈設。出土時個別畫面都還有設色的痕跡。目前發現這種巨幅磚印壁畫大墓計有五座,地點集中在首都建康(今南京)及蕭齊之發跡地蘭陵(今丹陽縣)一帶,而墓主人為帝王或是貴族、受寵幸大臣。
其中有三座墓發現了羽人戲虎的圖樣地點均在丹陽縣。
羽人戲虎磚畫
第一件就是在南京博物院展示的這組磚畫,1965.12出土於胡橋仙塘灣,墓前有石獸(辟邪、天祿)一對,墓室為磚砌,前為羨道,後為玄宮。羨道旁兩壁已不見磚畫。羽人戲虎圖保存狀況較好,發現在玄宮右壁,由270塊磚的側面組合而成,可以注意一下他們的砌磚法為三橫一豎相間疊砌,拼成巨幅畫面,橫2.4m,縱0.94m,是這類磚印壁畫面積最大的一幅。在向內的磚面上發現有行書(潦草)"大虎上(下)行第一"之類的註記,可見這些墓磚是經過事先設計,繪畫刻模,印製磚坯,入窯燒製,然後運至墓室組裝。
羽人戲龍磚畫(局部)
據考證這座墓的墓主人為南朝齊景帝蕭道生的修安陵。羽人戲龍圖見於玄宮左壁(左青龍右白虎,結構、大小與羽人戲虎圖相同。龍、虎對稱佈設於兩側。
羽人戲龍磚畫(局部)
羽人戲虎磚畫(局部)
羽人立於畫面一側,腰繫飄帶,衣袖、褲管均做羽帶狀,並飾羽紋,左手執拂帚,帚前繫花飾,右手捧帚,面向巨虎。虎右上有兩飛天,一持鮮果,另一作散果狀,圖面四周散刻捲雲、蓮瓣、花草等。
羽人戲虎磚畫(局部)
另外兩件發現羽人戲虎圖的墓室分別為1968.8於胡橋吳家村墓,據考證為齊和帝蕭寶融之恭安陵及1968.12於建山金家村墓所發現,據考證為齊廢帝東昏侯蕭寶卷之墓。

參考資料:
1.尤振堯,上海文藝出版社、三聯書店(香港)有限公司,《中國珍寶鑑賞叢書 南京博物院藏寶錄.南朝磚印壁畫  羽人戲虎圖》
2.南京博物院 ,倫敦出版(香港)有限公司,《南京博物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