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1日 星期六

六朝時候的居室陳設

在之前記錄河南博物院的張盛墓出土文物時,有一件凭几,是我不太了解其作用的文物。這次在南京博物院看到了一個展室陳設建康城六朝盛世時期士大夫居室的景像,看到了凭几是怎樣放著。
展示室正面照,屏風正前的席上放著凭几
南京市內有兩座主要的博物館,一座是明代故宮遺址旁的南京博物院,國府定都南京時,在這裡籌設的一座現代綜合性大型博物館。另一座是南京市博物館位於朝天宮,查維基百科,這裡原先也是南京博物院藏品的庫房。
從展示室陳設,可以清楚了解這些出土文物當時是如何佈設於居室之中
這些都是先前筆記內看過的燈台、薰香爐、唾壺、茶盞
瓷杯盤、銅勺、燭台...
右邊兩根豎起的是在北固山出土的"臥虎紋陶帷帳座"
床榻是六朝時期主要的家具,屏風遮蔽擋風,六朝時普遍使用,通常為彩色漆器,上繪彩畫裝飾。
讀書、對奕、彈琴、飲食、聊天各種室內活動於室內床榻上進行,凭几置於床榻上可供倚靠。


翻了以前的筆記,屏風上畫的仕女衣服的確有吳帶當風的味道
帷帳是六朝時候貴族常見的居處用品,懸在床榻上方,用木架撐起,向覆斗一樣,又稱為"斗帳"。
帷是環繞圍在床榻三面,起遮擋作用。
帷帳
這是帷帳支架組合支稱的元件


參考資料:南京市博物館解說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