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6日 星期日

青釉瓷神獸尊

這是一件西晉時期的青釉神獸尊,高28cm,口徑13.2cm。1976年5月江蘇宜興周墓墩西晉永寧二年(302年)墓出土。
淺灰色的胎土,胎質堅硬,這神獸的臉看起來有點像我們先前看到的獅子,但身子像是蛙,又有點像傳說裡的河童。淺盤口,短粗頸子,長圓腹,口含珠,前有鬚。
 兩側上部豎兩掌,下方有兩爪下撐,順爪跟部向後畫出線條。
背部有五只鰭狀物,從上至下,從大至小,豎行排列。下腹兩側有戳印紋表示翅膀。在一對耳朵後面有個大的細繩子的孔,翅膀上方有兩個小繫孔。
內外壁設青釉,半邊泛茶綠色,半邊泛茶黃色。外壁半邊泛茶黃色,開細小片紋。底部施釉不均,露胎處顯棕色。底刻"東州"二字。
參考資料:
1.南京博物院 ,倫敦出版(香港)有限公司,《南京博物院》
2.南京博物院解說牌

2 則留言:

  1. 我以為青瓷從汝窯的天青釉才聞名,沒想到這是晉朝的傑作。這個年代的陶胚應該是土器 (earthenware) ,因為瓷器要到東漢 (25-220 AD) 的越窯才出現,但是有些考古學者不同意。越窯在今天的浙江寧波、紹興一帶。這個青釉神獸尊很像浙江的龍泉青瓷,Celadon,可是它們卻要到北宋才出現,神獸尊早了很多年!
    我喜歡你的 blog,大開眼界。
    Lewis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支持與留言回應,希望能拋磚引玉,也希望歷史文物的同好多交流。我所採用的名稱和說明有的來自博物館標示牌,有的來自圖鑑,因為小弟並非科班出身,筆記內容多採自參考書籍,有的時候可能也有誤謬之處,請朋友多多包涵,並提出您的看法和意見,謝謝。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