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9日 星期三

舞伎聯珠柄八棱帶把金杯

造訪陝西歷史博物館時,何家村窖藏出土的金器是另外收費獨立展覽的。當時我看到有禁止攝影的標誌,所以沒有辦法紀錄。
這次在南京博物院的「金色中國」特展中,看到了這一件舞伎聯珠柄八棱帶把金杯。
這是一件唐代的金杯,高6.4cm,口徑7.2cm,重380g,1970年從何家村出土。
聯珠紋將杯身分成八個長方形,每個長方形內各有一舞伎,姿態各異。這杯無論是造型或是紋飾風格都充滿了粟特族的濃郁特色。
除了吹排蕭的舞伎,其他的舞伎服飾和髮飾在其他的伎樂舞圖不常見,但與粟特人的服飾和髮飾很相似。
唐代的時候金銀器在不同程度上受到了來自粟特、薩珊、拜占庭等多種域外風格影響。
和從自身社會所創造延綿發展的風格不同,外來文化對人們社會生活的影響和滲透,使得這時候的工藝出現了背離傳統新的器類、器型,這種新的器類型與移民、輸入品和仿製活動有關。位於阿姆河、錫爾河流域的粟特帶把杯正屬於這樣的情況。

參考資料:賀云翱 ,上海辭書出版社《中國金銀器鑑賞圖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