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0日 星期一

西周時候的雞蛋

我用"考古"、"文物"、"博物館"等關鍵字註記在Gmail裡搜尋關鍵字的功能項目中,Gmail會每周找到相關的新聞寄到我的電子郵箱之中。就在我造訪南京的前一兩個禮拜,收到了一則有趣的新聞,就是下面照片裡的這件文物。
《南京日報》特別報導這件展示文物:從一個江蘇句容浮果山果園出土的西周時期墓葬,發現了一個"幾何印紋(網紋)硬陶瓿",裡面放滿了已經石化了的雞蛋,距今約2800年。
瀏覽博物館的時候,還是聽到一旁有參觀民眾問那是什麼呀,顯然把這樣有趣的文物放出來展示,極易吸引民眾的目光成為亮點,也給導覽人員一些借題發輝的素材。
這次參觀南京博物院給我的感覺是:館方好像急欲將文物都呈現在觀眾的眼前,比較其他的博物館,同類型的展件特多,可也少了吸引民眾走進博物館的特殊文物。
這次展出這樣的文物可以激發一般普羅大眾的迴響,算是成功的博物館行銷。

2 則留言:

  1. 很欣賞閣下的用心和品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留言,回頭讀2014年自己寫的這篇筆記,覺得有一些句子當時寫的不很切適。南京博物院的竹林七賢與榮啟期磚畫、石辟邪...等,都是很吸引人的文物,等待有心的觀眾進館探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