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9日 星期三

雙耳金杯

翻閱金銀器的圖鑑,再比對從南京博物院「金色中國」特展所記錄的照片,發現據代表性的文物展件還真不少。
這件雙耳素面金杯是戰國時期曾侯乙的用品。通高10.65cm,蓋徑8.2cm,重790g,1978年出土。呈束腰圓筒形,平底,腹上有對稱的雙耳,圓蓋邊有三個等距的銜扣,正好卡在杯內。
今年把湖南長沙、湖北武漢和山西太原、大同列為造訪的目的地。在訪行之前,先來看看曾侯乙的文物。曾侯乙是隨國的某位國君,戰國早期隨國和楚國關係十分密切,但隨國小,實為楚國的附庸,從出土的器物風格看來,都有顯而易見的荊楚特色。
這件雙耳素面金杯內弧似矮青銅觚班器身、隆凸的器蓋弧面,光素無紋的器表,器型敦厚莊重,組合在一起,以熟悉荊楚器物風格的專家而言,不免在視覺上給人怪異且陌生的感覺。但是楚地文化正是給人以怪異而且陌生的感覺,處處充滿奇譎、瑰麗的氣氛。
也許是對隨國的文字資料除了曾侯乙墓所發現的書簡外,實在找不到。專家也只能從荊楚研究的工藝風格,來看這些器物。楚國應是中國最早製造出金、銀容器的地方。

參考資料:賀云翱 ,上海辭書出版社《中國金銀器鑑賞圖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