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3日 星期三

訪龍門記(十四)_東山石窟

出自  宮大中  龍門石窟藝術
回顧一下前面看過龍門石窟的全圖,沿著伊水的西岸,從北往南走,參訪了各佛窟石龕。現在當地有一座橋連接伊水的西岸和東岸。在橋上可以看到上圖標示八節灘,回望西山石窟、遠眺東山石窟。
往東山石窟方向前進
望向八節灘
遠眺東山石窟
遠眺東山石窟
遠眺東山石窟
回望西山石窟
回望西山石窟
東山石窟位於龍門石窟伊河東岸香山南段山崖上,主要包括擂鼓台區、萬佛溝區、看經寺區,南北總長約500m。開鑿於武周即以後。擂鼓台區有初唐最早的密教(唐密)造像。2008年開展窟前考古挖掘,發現窟前石砌踏道、包石台基、唐宋路面等。
東山石窟入口
西山石窟、東山石窟、香山寺、白居易墓園的門票是分開查驗的,在入口售票處可以買全票,如果要參觀完每一個景點,建議早一點出門。若想乘船在伊水上攬勝,則會錯過從東山石窟入口的參觀路徑,您可以斟酌早做計畫。
翻攝自解說牌


參考資料:
1.龍門石窟解說牌
2.曾布川, 寛,東方學報 (1988), 60: 199-397,《龍門石窟における唐代造像の研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