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日 星期六

張盛墓出土繪彩陶女侍俑群

張盛是隋代的征虜將軍,1959年在安陽市豫北紗廠附近發現其夫婦的合葬墓,隨葬品有192件,其中有人物、雕塑及日常器具、模型,涵蓋隋代生活的多方面。我們先前看過一件從其中出土的白瓷圍棋盤。現在先來看一些陶塑的俑和器物。
繪彩陶女侍俑群
翻攝自河南博物院繪彩陶女侍俑群解說牌
這組繪彩女俑分別捧持各種器物,奉侍主人,裝束近似、髮髻相同,為研究隋代服飾、生活方式提供詳實的參考資料。
除了上述的女侍俑群,下面照片則是展示了男性與女性的儀仗隊。可以看到男性右手是握持的形狀,不知原本是否有儀仗之類的持物。根據《考古》雜誌《安陽隋張盛發掘記》說明:出土儀仗俑男25件、女10件,都是模製。男著幞頭、身穿杏黃色長衣,圓領窄袖,腰束帶,腳穿烏皮靴,左手扶帶,右手平握,原執有物,高0.24m。女的黑髮紅脣,頭梳雙鬟,上著綠色或紅褐色襦,下繫黃裙,雙手拱於胸前,高0.205m。
男、女儀仗隊
張盛在正史中無傳,根據墓誌銘紀載,他於隋開皇14年卒於相州安陽修仁鄉,夫人王氏卒於開皇6年。開皇15年時,夫婦合葬於安陽城北五里白素鄉。
墓誌銘在棺床東南角發現,盝頂蓋上有兩鐵環篆刻"張君之銘"。



參考資料:
1.河南博物院解說牌
2.考古研究所安陽發掘隊,《考古》雜誌,《安陽隋張盛發掘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