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1日 星期一

張盛墓出土白釉黑彩文武吏俑

下面照片中的文吏俑也是從張盛墓中出土,是國寶級的文物。高72cm,束髮帶冠,著圓領寬袖袍,腰繫束帶,足蹬雲頭靴(我之前以為這種鞋子是女鞋,真是大誤),按劍而立,在通體的白釉上,工匠大膽用黑彩勾勒眉、眼、鬍鬚、衣冠,線條簡潔而準確,繪畫工藝純熟,展現隋代工藝精湛之處,是瓷俑的精品。

白釉黑彩侍吏俑
侍吏俑有兩件高約72cm,分別發現於甬道的耳室內,服飾相同,都有持劍,立於蓮座上。我拍到的照片這位,雙目圓瞪直視,而圖鑑上的照片的俑是雙目垂視。
另外還有兩件武士俑,分立甬道兩壁下,頭戴盔,上身著紅甲,腰束帶,下著藍色褲褶,腳穿靴。左手扶腰帶,右手平握,原執武器,也立於蓮座上。一件高73cm,另一件高64cm。
白釉黑彩武士俑
白釉黑彩武士俑
張盛墓平面圖


參考資料:
1.河南博物院解說牌。
2.李輝柄,上海辭書出版社,《中國陶瓷鑑賞圖典》
3.考古研究所安陽發掘隊,《考古》雜誌,《安陽隋張盛發掘記》

2 則留言:

  1. 欣賞。
    可否引用此連結於下文?
    唐武官俑
    http://taipuhut.blogspot.tw/2012/02/officer-of-tang-dynasty.html


    太朴草堂
    http://taipuhut.blogspot.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