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2日 星期五

唐智慧輪壺門座盝頂銀寶函

2010年我自西安回台灣後一個星期,國立歷史博物館舉辦了「盛世皇朝秘寶-法門寺與大唐文物特展」,有件文物和我剛造訪的大興善寺有直接的關係。從法門寺地宮出土的文物內容與擺設方式來看,是屬於密宗的儀軌。而大興善寺是唐代長安許多密教駐錫的名剎之一,所以和皇帝迎佛骨的大典有密切的關係。在這件銀寶函的刻文上,我們就獲得了第一手的資料:「上都大興善寺傳最上乘大教灌頂阿闍梨三藏苾蒭智慧輪敬造函壹,重伍拾兩,獻上盛佛真身舍利,永為供養。殊勝功德福資皇帝千秋萬歲,咸通拾貳年(871)閏八月拾伍日造,勾當僧教原,匠劉再榮,鄧行集」。
唐智慧輪壺門座盝頂銀寶函
本來法門寺地宮三十年一開,唐懿宗在咸通十四年迎佛骨,這是歷史上記載唐代最後一次迎佛骨。但在地宮的《真身志文碑》上寫道,皇帝迫不及待地咸通十二年就把佛骨給請出來了,也就是這一年,從西域來的密教高僧--智慧輪大師請工匠鑄造了金、銀寶函奉獻。
智慧輪於唐宣宗大中年間到了中土,他是密宗導師級的人物(稱為阿闍梨),我們從上面文字看到,他也是經、律、論三者皆精通,屬於博士級的三藏苾蒭(比丘,就是和尚),行「大曼孥羅法」,活動於九世紀後半葉的長安城。他獻上這兩件寶物的後兩年,正式迎佛骨時,又獻上許多寶物精品,僅次於皇室奉獻的數目。

參考資料:財團法人向陽公益基金會,《盛世皇朝秘寶-法門寺與大唐文物特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