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6日 星期六

訪龍門記(十九)_看經寺

沿著龍門古道前行,看到一些還沒整理好的建築構件,回想起與內人蜜月旅行時造訪的義大利龐貝古城。在熱門的觀光區旁,考古挖掘和整理的工作仍持續進行著。

在山壁上的這個小石龕,裡面的佛像好秀氣,特別吸引我。


難得看到有對聯的石柱

據看經寺解說牌說明,這是清代的磚造建築

這裡有好幾座石窟都用鐵欄杆隔開遊客,感覺很不好,讓我聯想到孩提時代的台北圓山動物園。若改用強化玻璃或許會好一些,如果民眾有強烈的公民道德意識,甚至連任何隔離的設施都不用設置吧!

到了看經寺,編號第2194號,這是東山石窟中規模最大的石窟,建造於唐代,洞窟分前後二室,前室方形,窟門上方有橫槽痕跡,地面上有柱槽痕跡,因此判斷寺窟前原有大型木構造建築。窟門上方有對稱的飛天形象,但是現僅留飄帶殘跡。
門外有對稱的力士,北側力士頭束冠,蹙眉瞪目,警視前方。南側力士殘破不堪,但從僅存高舉的手臂,仍能感受其力拔山河的氣勢。
北側力士
南側力士
看經寺主佛
看經寺主佛
藻井上的蓮花周邊有六身飛天,均頭戴花蔓冠,袒上身,裙裳飄揚。
藻井上的蓮花
拉近看飛天像
三面壁上雕的是現存最精美的一組唐代羅漢群像,高1.75m-1.8m,具有很強的寫實主義風格。
北側壁羅漢群像
北側壁羅漢群像

南側壁羅漢群像
南側壁羅漢群像
羅漢或年輕、或年老,身著袈裟,足穿雲頭履,有正面、有側面,有張口辯論像,有蹙眉像,有虔誠禮敬像,有的眉舒目朗若有所悟,有回首張望,也有翹首仰天遙望者。讓人聯想到先前整理貫休繪製的羅漢。但是這裡有29尊羅漢,據研究是釋迦牟尼佛圓寂後,天竺禪宗傳法的譜系。從南壁開始,依次為摩訶迦葉、阿難、末田地、商那和修、優婆掬多、提多迦、彌遮迦、佛陀難提、佛陀密多、脇比丘、富那耶奢、馬鳴、毗羅尊者、龍樹菩薩、迦那提婆、羅睺羅、僧伽難提、僧伽耶舍、鳩摩羅馱、奢夜多、婆修槃陀、祖摩拏羅、鶴勒耶、師子比丘、舍那婆斯、優婆掘、婆須密、僧伽羅叉,最後傳到菩提達摩,共29尊羅漢。

根據內容和風格,判斷此窟開鑿於武周時期至唐玄宗時期,為禪宗主持開鑿的禪堂窟,進行誦經與禮拜。

參考資料:龍門石窟解說牌。
======================
下面幾張照片,沒特別記下在哪裡拍的,也許是因為隔柵把洞窟和遊客隔得遠遠的(在遊客行進動線和洞窟間還有一層格柵),看經寺後還有二蓮花洞與四雁洞等景點,據說是命名時,把飛天看成了飛雁而誤名的。從下面這張照片,可以看到窟門額上的飛天和門旁的力士。


精緻的小佛龕

精緻的小佛龕


結束東山石窟的行程,下個景點是香山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