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4日 星期日

訪龍門記(二十三)_白園

整理香山寺的筆記時,才發現白居易仙逝於會昌6年,這一年,武宗逝世,宣宗即位。「會昌」對佛教徒以及關心中國藝術發展史的人而言,是一個令人記憶深刻的年號,因為唐武宗李炎在位期間,推行一系列滅佛政策,史稱「會昌法難」。我猜想唐武宗的滅佛運動,對晚年的白居易的心理上而言,應該有一定的衝擊吧。
白居易留下許多膾炙人口的作品,在華人的世界裡,各個求學階段都可以讀到他的作品。我還記得在國中時,讀到他的作品《慈烏夜啼》,印象最深刻的是課本提到白居易的詩老嫗能解,他用最優美而且平易近人的文字和人交流,反映民間疾苦和社會現實,猜想他一定是一位非常熱心體貼,善解人意的好好先生。
白園入口
白園位於龍門東山琵琶峰上占地面積有3萬平方米,是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進到白園就可以看到扶疏的樹木和竹林,清灩的池水,幽靜的景致,好一個世外桃源。




白池
這裡有一個香山茶舍,遊客可以在此休憩、泡茶、聊天。
香山茶舍旁的樂天堂是白居易的紀念館,裡面展示許多從白居易故里出土的文物,還有許多白居易的詩文,回顧先生生平行誼。
樂天堂
這是啓功先生題的匾額
白居易先生像,不是正襟危坐,而是恣意悠閒最放鬆的姿勢
下面幾件文物是從白居易故里出土的。
我想這應該是茶具吧?右上邊那個是茶輾,唐朝人喝茶和我們現在不太一樣,是將茶葉碾碎加調味料再沖泡

白瓷硯台



白瓷盤,白居易應該特別喜歡白瓷吧!
還有白居易的詩文。
琵琶行
門外的對聯,用最簡潔的文字說明白居易先生的一生。

接著來看看廣布日本、韓國、星加坡...開枝散葉的白氏子孫獻的碑。還有日本文人感念白居易對日本文化的深遠影響,所獻的書法碑刻、經幢。我造訪洛陽正值日本政府購釣魚台島,大陸反日情緒達到最高峰,日本右翼勢力也是反中最烈的時候。我常想,人類為什麼不能從文化相互正面影響的角度去思考,仍是為了爭利而相互殘害。
日本書法家詩廊
這也是日人獻的經幢





日本中國文化顯彰會獻碑

牌坊
中間應該是一個琵琶的形狀(這裡是琵琶峰,白居易寫了琵琶行)
白居易墓

白居易墓




聽伊亭
 走過龍門橋,即將結束這一天的龍門之旅。
 再往回程要搭公車的路上,看到了龍門石窟研究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