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9日 星期二

西安大興善寺

苗栗銅鑼九華山上,有一座大興善寺,是家母以前時常拜謁的道場。在西安也有一座名為大興善寺的道場,這座寺院是漢密的祖庭,相傳建於晉武帝初(AD265),原名遵善寺,是西安現存最早的寺院之一,隋文帝時重建,改名大興善寺,前面介紹的開元三大士:善無畏金剛智不空三位大師都曾於此譯經、講經說法。這裡是唐代長安翻譯佛經的三大譯場之一。我們現在打開佛經,看卷首處,常常看到玄奘大師、及善無畏、金剛智、不空大師的名字,都是當時努力留下來佛法東傳的成果。
大興善寺正門
隋代長安稱為大興城,螢光筆標註處稱為"靖善坊"即為大興善寺所在位置。
普熙門
這是我上次造訪西安最後一天安排的行程,剛剛到大陸,什麼都不熟悉,買了華航機加酒的套裝產品,這個套裝有安排當地旅行社接送機,我是搭當天下午的飛機回台灣,所以趁上午造訪此寺院,只可惜有飄雨,拍照不太方便。
大門
先前介紹過,完整的寺院佈設,進山門第一進,就是天王殿。主祀彌勒佛。旁有四大天王。意為守護道場四方。
天王殿
提供香客用齋的食堂

空海大師像
空海大師像
空海大師(日人稱弘法大師)就是將密宗帶回日本開創了真言宗,我們以前在課本只讀到空海法師創造了平假名,我在學習日文的時候,認識了更多有關空海大師的故事,他不僅是一位宗教家,他也會工程設計,我以前讀過一本探討天才的日文書,就把空海大師當作案例研討。
松崎鉄之介の俳句
ただ灼けて玄奘の道つづきけり
由於大殿正在整修,所以把佛祖請出來了。如果在台灣進行相同的工作,應該會找一個地方先供奉好佛像再進行。我有一點不太明白的地方是一般我們見到主佛的手主要以結手印為主,這尊佛像彷彿持著某種法器?很少見。下次再到西安,希望有時間去看看。
整修中的主殿
(補充:2014.03訪奈良,在奈良國立歷史博物館認識了這個手印--"智拳印"。根據博物館解說牌說明:右手象徵佛,左手象徵眾生,有「煩惱即眾生」的含意,這在密教胎藏界是構成宇宙的金剛界大日如來所結的手印。)
在奈良國立博物館看到的智拳印

趙樸初先生題的"密藏宗風"
上面有許多轉經輪,在西藏的寺院就非常常見
轉經輪
地藏王菩薩
大興善寺規劃圖碑
在大興善寺沒有看到比較高的舍利塔。
舍利塔
我走進文殊殿、普賢殿,都要仰頭才能謁見菩薩聖容,我想起蔣勳老師講過的石窟藝術,當人走進巍峨的聖殿,自然將頭仰起。若從藝術創作的角度去看,宗教建築的布設也像是一種裝置藝術。透過空間安排設計,讓人謙卑與反省。
文殊殿
在完整佈設的寺院空間,在第二進會看到獨立的脇侍菩薩的殿堂。
普賢殿

通往後殿的道路

往後殿的階梯
虔誠的信徒


整修中的主殿,時至今日,我想應該已經整修竣工了

證果門
參考資料:碑林集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