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訪龍門記(十八)_高平郡王洞

沿著步道繼續前行,沿途還是可以看到許多精緻的小佛龕,可惜大多數的都被破壞了。看到有稍微完整的佛龕,就趕緊用相機記錄下來。
這裡的佛像造型多帶有唐密的神祕色彩風格。
要繼續爬上台階,造訪下一個目標,高平郡王洞。
高平郡王洞是萬佛溝中規模最大的洞窟,位於萬佛溝山崖上。在正壁之正中,雕出主佛,結跏趺坐,露出右腳,雙手放於胸前,施說法印。頭部已殘,肩較圓,胸部鼓起,身著通肩袈裟,下坐於一雙層瓣的仰蓮花之上,在蓮根表面刻有卷雲紋。由主尊蓮座根部向東西兩側分別伸出一條長梗,並且各向上托兩朵仰蓮,其上雕出脇侍的二弟子與二菩薩。左側弟子為迦葉,雙手托一瓶於胸,右側弟子為阿難,頭已殘,身軀扭動,雙手疊放於腹前。二夾侍菩薩頭部均殘,肩較寬,身飾項圈,瓔珞、腕釧,帔巾繞腹下兩道;其中右側菩薩左手上托一寶瓶,左側菩薩右手向上似執一寶珠。
環北、西壁以及南壁西側下部,鑿有基壇,壇上雕一周坐佛,服飾有通肩大衣、袒右肩與雙領下垂三種,均呈結跏趺坐,出露右腳.在肉髻與髮髻表面刻有水渦紋,面相胖圓。身下佛座均為雙層瓣的仰蓮狀。

門外兩側各雕一身力士,在力士足下均踏有山形高臺。根據題記該窟的開鑿年代,在武周時期.也正是由於這些題記,將此窟命名為高平郡王洞。



說明文字出處:國公網 龍門石窟 高平郡王洞條目


==========================================
離開高平郡王洞,沿步階下行,在山路旁的山壁上,仍有許多精采的作品,雖然大多被破壞了,從殘留細膩刻畫的線條中,仍能感受製作工藝者的用心,並想像石窟當年的風華。


















 步下階梯,西山奉先寺大佛又在眼前,接著沿龍門古道前行,造訪下一個景點--看經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