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4日 星期四

訪龍門記(十六)_西方淨土變龕

這是龍門石窟編號第2139號的西方淨土變龕,查了一下淨土變的網路資料,學術上通常將"西方淨土變"分成三類:無量壽經變、阿彌陀經變與觀無量壽經變,應該意指的是根據不同經典的描述,描繪西方極樂世界的景象。
阿彌陀經變與無量壽經變以阿彌陀佛為中心,左右兩側為觀世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而觀無量壽經變則以釋迦牟尼佛居中,左右為文殊菩薩與普賢菩薩。
區分方法是:釋迦牟尼佛眉間繪製白毫相光呼應經文中:"遍照十方無量世界",而區分觀世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與文殊菩薩及普賢菩薩則依其寶冠及手印之不同。
以上所摘錄學習到的,需要到敦煌看壁畫才能印證了。
西方淨土變龕

根據這裡解說牌的說明:此龕鑿刻於唐代,在方形的摩崖平面,雕刻出西方極樂世界的景象,中心坐的是阿彌陀佛,二脇侍菩薩,及樓閣、飛鳥(迦陵頻伽)、琵琶,反映極樂世界之美。
查閱大陸網友的博客,據說這佛龕是唐代大詩人白居易出資建造的。因為東山長了許多香葛,又稱香山,白居易號香山居士,他的墓園在伊水東岸的北方
佛龕有鐵柵分隔,我設法將相機鏡頭伸入取鏡。


參考資料
1. 龍門石窟解說牌
2. 百度百科:  敦煌西方淨土變壁畫
3. 途人博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