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5日 星期五

興福寺_南圓堂、三重塔、北圓堂

從猿澤池旁沿階梯而上。

從階梯上望向猿澤池
階梯旁插著「奉納不空羂索觀音菩薩」的旗幟。在台階中有一條路通往國寶三重塔的小路,在上面照片右手邊看到主祀的是一尊地藏王菩薩,但是信眾禮敬的方式非常特別。信眾將小錢放入小箱子後祈禱,然後竟然是用勺子將山泉用力地潑向菩薩像和石碑群。以前也曾在寺裡看過浴佛節的儀式,母親叮囑我將舀起的水從佛的脖子和肩膀的部位徐徐地倒下去。我在這兒還是依著母親教給我的規矩,向地藏王菩薩致敬。
在現場的時候以為是用書寫文字的方式去代替雕刻法像的意思;現在看這張照片,猜想是這塊石頭朝右上就有臉的形狀。摩利支天是護法神,維基百科裡解釋得比較清楚。
摩利支天石
沿著這條小路向前行,會看到一座國寶級的建物--三重塔。




塔剎特寫
回台階拾級而上就到了南圓堂。和很多寺院、神社一樣,看到很多奉獻的商號、仕紳的名字。

(2019.04.06補充) 讀到一本《歡迎光臨!佛像世界》,其中介紹了不空羂索觀音:「不空」代表沒有空白,表示絕對不失敗。羂索是可救濟一切的繩子,所以不空羂索觀音代表的是「一定會救濟每一眾生的觀世音菩薩」。在日本通常見到的不空羂索觀音有八臂,額前開第三眼,手上有羂索。而興福寺南圓堂的不空羂索觀音坐像為木造,屬於鎌倉時期著名佛師運慶的父親康慶的作品。據說康慶的目標在復原天平時代的塑像。










繪馬






興福寺除了有南圓堂,還有北圓堂,但是在整修當中。
 賞一下這裡的櫻花。
《歡迎光臨!佛像世界》一書提到:北圓堂內有著名佛師運慶晚年知名作品,彌勒如來坐像。
另有無著世親兄弟學僧於五世紀活耀於北印度,確立法宗教學。運慶大師也為這一對兄弟大師立像(木造、鎌倉時代、國寶)。

參考資料:《歡迎光臨!佛像世界》,三宅久雄主編,嶋崎千秋原作,陳美瑛翻譯,時報悅讀網出版(20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