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7日 星期日

住吉大社

先來看一下住吉大社裡的解說牌,中間紅色方塊是住吉大社的所在,也就是說在平安時代,大社在水域之畔。
萬葉時代的住吉區地形
來看這裡揭示《萬葉集》的短歌。

第一首的內容是:「住吉に斎く祝が神言と行くとも来とも船は早けむ」。
這是《萬葉集 第十九卷》  裡民部少輔(相當於內政部次長)多治比真人土在餞別遣唐使藤原清河時所詠嘆的短歌,現在的第26號國道在古代是海岸線,住吉津(津:港口,譬如:天津)是當時的國際貿易大港,就像是當時日本的玄關一樣。陸路直通奈良盆地的明日香(アスカ 也就是飛鳥地區),這裡也就是遣隋使、遣唐使出發的港口。在出發前,一定要到住吉大社祈求往來航路一帆風順,平安無事。然後船會沿著海岸線走難波津(大阪)走瀨戶內海朝中國大陸前行。
第二首的內容是:「草枕旅行く君と知らませば岸の埴生ににほはさましを」。這是《萬葉集 第一卷》裡的句子。
我從Link Town搭急行車到堺車站,換普通車到達住吉大社站。

穿過人行道,就來到住吉大社前。這裡除了有鐵路系統,還有輕軌系統。
我參訪住吉大社後,即是搭乘輕軌電車往下一個目的地前進。輕軌電車不分車程遠近200 Yen/位,您如果沒有零錢也沒關係,在司機座位旁有換硬幣的機器。


鳥居
到住吉大社的第一個感覺是:這裡的石燈特別多而且巨大,而且下面題字奉獻的商號名稱也都寫得很大,字跡都顯得很霸氣。我想這當時一定是個非常繁榮的商港。



前方是住吉反橋(太鼓橋)


看上面掛的畫就知這神社供奉的是庇佑海上行船的大神
住吉反橋(太鼓橋)

這裡題字都顯得很霸氣
在反橋前方有一對高麗犬(狛犬)


手水舍
這裡有寫到住吉大社與卯(兔)的關係,(神功皇后攝政11年辛卯年卯月卯日創建)。所以在這洗手、洗心的池子上有一隻石兔,在社內也有一隻玉兔。據《維基百科 住吉大社 條目》:神功皇后在「三韓征伐」後回日本開始祭祀住吉三神。
手水舍

鳥居

這裡有說明住吉大社御祭神,底筒男命、中筒男命、表筒男命三神統稱為住吉大神,分居第一、二、三本宮,是統領大海的大神。第四本宮即是主祭神功皇后。

第一本宮
第二本宮
第三本宮、第四本宮
第三本宮

第四本宮

第四本宮

屋頂






從指引的平面圖上可以清楚各本宮建物的相對位置。

繪馬
前面手水舍記錄到住吉大社與兔子的關係,所以這裡有隻小玉兔,投個硬幣,在兔子身上摸摸就可以帶來好運。


下面是平面圖上註明「五所御前」、「五大力」石守的地方。
下面說明了五大力包括了:壽(命)力、福力、智力、體力、財力。買(請)一個300Yen專用的御守袋,在裡面取三個一組的小石頭,在御近所裡寫下「五、大、力」三個字,放入御守袋,可以掛在包包或是房間裡,幫助心願成就。
據此地說明牌的介紹:這裡是住吉神社最初發跡的地點。神功皇后到這裡祭祀住吉大神時,準備要回去時,飛來了大白鷺,並顯得非常快樂的樣子。皇后認為這是祥瑞之兆,定此地為「五所御前」,決定在此地建大社。

這是平面圖上註明"高庫"的地方,屬於重要文化財

下面照片裡的這座建物稱為御文庫,享保8年(1723年)為了儲放書類文物而被創建的書庫,出資者是江戶時代大阪這裡的書商公會。為了祈求出版的書能上市成功有好的銷量,而將書籍奉納到住吉大社,這樣的慣例一直延續到明治6年(1873年),這裡有日文、漢文、洋文書數萬冊,有很多研究學者視為非常珍貴的藏書。


右手邊的石碑上刻著"大阪最古之文庫"
這是現代的住吉文華館,如同前面介紹佛寺中的寶藏院,收藏神社相關珍貴的文物。
住吉文華館
神樂殿

神樂殿
祈禱殿




參考資料:
1.住吉大社官方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