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9日 星期二

住吉大社的攝末社

在台灣民間信仰的廟宇中,可以看到有主殿奉祀的神明,還有配殿奉祀的神明。對比至日本神社也就是本殿和攝社、末社的關係。
維基百科.住吉大社》條目的日文裡詳細介紹了攝社和末社,我就依著維基百科的說明,展示拍到的照片。
攝社主要有:大海神社、若宮八幡宮、志荷神社、船玉神社。
我主要拍到的是大海神社的照片。




若宮八幡社
左邊是五所御前;右邊是若宮八幡社
船玉神社
末社主要拍到的照片有:
楯社

侍者社(おもと社)


楠珺社
這裡又看到了神樹崇拜。先前在記錄塔剎時已經看過一些和神樹崇拜有關的歷史記錄,再想一下電影《阿凡達(Avatar)》裡的神樹,對神樹的尊敬延伸的意義應該就是對環境的尊重。想想我們和自然環境的關係,除了核能應用,沒有其他破壞環境的事情嗎?買新型手機需要開發多少稀土資源?開發稀土對環境影響破壞不會比核廢料的影響來的小。節制慾望無窮地延伸,擺脫經濟數字成長的迷思,回歸對自然的尊重,才是更深切的反省吧。






神道教是起源於對自然的信仰,在世界三大宗教(佛教、回教、基督教)信仰產生前,人類已經在反思自己和自然的關係了(所以才有上古時代像玉琮、玉璋..這種祭器、禮器)。在科學發達的現代,我們知道地球資源的有限,也知道人類的文明發展造成了環境的破壞,以這樣的軌跡發展下去,環境惡化的情況是不可逆的。宗教哲思是帶領人類回顧自己和宇宙互動的關係,透過宗教儀式引領,謙卑地反思該如何尊重我們生活的環境。



珺社的手水舍
種貸社(在修建中)



海龍社

在這裡也有並排式的末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