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5日 星期六

法隆寺_聖靈院

這裡是供奉聖德太子的聖靈院,在井上靖的《天平之甍》的小說裡:留學僧榮睿到揚州大明寺拜訪鑑真大師的時候,向大師說明來意,佛法東傳日本僅止於弘法,尚無傳戒的僧人,他說了聖德太子的故事,太子預言200年後,也就是此時,佛教將大興。鑑真大師回告榮睿,傳說南嶽思禪法師圓寂後,托生為倭國王子,一生興隆佛法,濟渡眾生。



聖靈院





正岡子規(1867-1902)只活了短短的三十五歲,他是當時的文學家用清新的文字給日本俳句帶來與以往不同的風貌,他也是日本棒球運動的引入著,擔任捕手的位置。明治29年(1896)在報上連載《松蘿玉液》的文章,許多棒球術語的翻譯仍沿用至今。他並以棒球為題材寫了俳句、短歌和小說。
這也是正岡子規寫下的俳句:柿くへば鐘が鳴るなり法隆寺
(我在法隆寺的喫茶店前小憩,吃了個柿子,這時候突然傳來寺裡悠揚的的鐘聲
)



在博物館及幾所寺院的寶藏院都可以看到聖德太子像,但是因為都不能拍攝,所以只能請讀者朋友若有興趣,可自行上網搜尋,或是親臨奈良觀賞。

參考資料:陳銘磻,樂果文化,《我在奈良尋訪文學足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