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日 星期四

遣唐使船與平城京歷史館

鑑真紀念堂裡看到遣唐使船模型,我在平城京的遺址處,南方朱雀門旁也看到了一艘大型的遣唐使船。這次來奈良主要是因為讀到鹿野苑藝文學會吳文成老師所轉貼的訊息,這裡到三月底有一個有關遣唐使的展覽。日本遷都到平城京這段時期,正是典章制度趨於完備的時期,遣唐使將大唐的工藝技術、文學、藝術、醫藥...帶入日本,貢獻卓著。我想在國際局勢詭譎的今日,文化界的人士一定不樂見衝突的發生,藉由回顧文化交流的歷史,提醒世人什麼樣的關係才是對人類和平發展有所助益的。


遣唐使船的實際製作方式並沒有留下確切的官方紀錄史料,學者與研究專家只能透過零碎的資料製造。例如:《吉備大臣入唐繪卷》。






主舵

遣唐使、遣唐僧搭乘時的房間。




因為平成京歷史館內不能拍照,所以不能留下照片。裡面有很精彩的動畫放映,引領參觀民眾回到那個燦爛的年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