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5日 星期六

法隆寺_夢殿

前面筆記整理到平城宮跡裡大極殿主脊中央的寶珠參考的是法隆寺的夢殿上的寶珠裝飾。
我們就先來看一下法隆寺夢殿。夢殿(ゆめどの)建於西元八世紀,這座八角形的神殿建在聖德太子的皇宮舊址之上,用以存放法典,是奈良現存這個樣式神殿最早的實例。
我們還可以比對一下夢殿的屋頂和在瀋陽故宮看到大正殿的屋頂,同樣是攢尖頂,有許多特色可以做進一步比對,我想追溯這種對軸心對稱樣式的建築歷史一定是件有趣的研究。
注意攢尖屋頂上的裝飾可以和先前大極殿主脊上的寶珠比較一下
這裡是聖德太子從飛鳥移居斑鳩宮跡處。
西元739年(天平11年),行信僧都因為懷念聖德太子而興建伽藍。傳說太子在寢宮睡覺時夢見菩薩,並向其請益經典上的疑問。所以這幢仿太子居室而建的建築物稱之為夢殿。
寶珠露盤維持天平時代的模樣。殿內供奉的觀世音菩薩據說是太子的等身像。每年春、秋兩季有兩次開放參觀。







參考資料:
1. 許懷文譯,人人出版社,《奈良.大和路 小小奢華假期》
2. YouTube-救世觀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