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5日 星期六

法隆寺

我在出發前,查閱了一下如背包客棧等網站建議從關西機場到奈良的方式,大多背包客建議搭乘JR到大阪天王寺轉車直接進入奈良。我看了一下路線圖,從天王寺搭JR到奈良,途中會經過法隆寺,也是我這次要造訪的目的地之一。所以我這次安排的行程是:搭晚班飛機到關西機場,在機場附近旅館過一晚,隔日先往大阪的「住吉大社」,這裡是當年遣唐使出發渡海前祈求平安的神社,再往大阪歷史博物館記錄難波宮遺址,以及記錄博物館內有關飛鳥時代、奈良時代、平安時代的文物資料,下午再搭車到天王寺搭JR往法隆寺,結束一天的參訪行程後進奈良入宿,準備隔天的行程。
JR 法隆寺站

JR 法隆寺站
法隆寺前
法隆寺南大門
法隆寺於1993年(平成5年)12月,就被UNESCO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也是日本的世界文化遺產項目首先被登錄的。主要是我們接下來要看的金堂、五重塔等重要的古建築群,建於西元七世紀後半到西元八世紀初。


南大門口

 到法隆寺的時候天色轉陰並開始飄雨,還好過一陣子又開始放晴。
五重寶塔
用明(ゆめい)天皇(AD.540-587)生病時,被他的兒子聖德太子所說服,要奉獻一所寺廟供俸藥師如來佛,但用明天皇仍於數月內病逝,虔誠的聖德太子仍在宮殿東側建了一所寺廟(及法隆寺)為父親還願。根據日本編年史紀載,這座寺廟建於西元607年,但在西元670年即遭大火所焚毀。在遺跡的挖掘中發現該寺採中軸對稱的布設方式。
大火後的法隆寺,約於日本遷都奈良(AD.710)前,於舊址的東北方重建,但是卻是採用不對稱的布設方式。
主殿
金堂主殿內不能拍照,可以從YouTube 認識金堂內諸佛五重寶塔內諸佛
講堂

講堂與鐘樓


主殿
禮拜石
由於奈良時期所建的金堂室內的空間僅能容納所供奉的佛像,走訪過許多日本的寺院,都將神佛像和參拜的民眾隔得遠遠的。所以他們設計佛殿時,原先就沒有安排人在裡面作複雜儀式的空間,而舉行禮拜儀式的活動空間是在金堂外的這個廣場,上面照片就是禮拜石(可能是像現在所看到一般佛殿中頂禮的位置陳設),而另外還有些說法傳道有關信眾的室內活動是在講堂中舉行。
到了平安時期,佛殿(金堂)的建築設計開始增加室內空間供舉行祭禮儀式。
迴廊

迴廊

迴廊
比對在先前大陸所看到的寺院,塔的布設多於中軸線上的最北端,很少見到主殿與寶塔並列的布設方式。
(2014-05-11補充) 在《雕欄玉砌--中國建築藝術》書中讀到一段:塔的位置,在漢至隋、唐初,仍居寺院中心位置,以後有塔、殿並列,(後來)塔則移於殿後或另建塔院。
主殿(國寶)與五重塔(國寶)
比較法隆寺與中國大陸寺殿並列寺院的塔、殿、大門的布局方式
迴廊

迴廊

迴廊
迴廊

五重塔(國寶)

講堂

主殿



五重佛塔(防止雷擊的接地)

講堂與經樓

主殿的龍柱和下層檐下的神獸


天氣轉晴了。








參考資料:
1.克里斯多福.泰德格(Christopher Tadgell) ,苑受薇譯 ,貓頭鷹出版社,《建築之旅17 傳統 日本》
2.張靖委,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文化資源學院,《世界遺產之旅9   日本紀伊半島 奈良》
3. 蘇瑞屏主編、林樹中著,書泉出版社,《雕欄玉砌--中國建築藝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