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5日 星期六

藥師寺

在關西有兩套鐵路系統,JR和近鐵系統。在奈良市區JR和近鐵的車站並不是共構的,由於JR車站有比較明顯的建物作為地標,但是若要搭鐵路造訪平城宮跡、唐招提寺和藥師寺則需要選擇搭近鐵的系統,建議背包客讀者先善用地圖(如:Google Map)先找清楚你住宿的旅館和近鐵車站的相對位置。
注意你要搭車的方向、月台。特急車是像自強號那樣,另外需買指定座位的票,只停大站。急行車就像復興號,有車票上車就OK了。
KANO電影熱映中,想去看看甲子園球場的讀者朋友也可以善用電車喔
到西之京站下車。
在車站就可以看到藥師寺的碑石。
從地圖看好車站出口與目的地的相對位置,注意出口指示。

一般觀光地點沿路都有指標,要不跟著人群走就是了,最保險還是看好地圖,注意相對位置。

繁花盛開,春天還是造訪日本最好的時節

大寶藏殿(只有在特定期間才會開放,意者請詳藥師寺官方網站)
從平面圖上我們可以看到以金堂、大講堂為對稱軸中心,兩旁聳立東塔與西塔。
鐘亭
從各寺院不同方式的布設有點看出日本佛教的隨興了,也聯想到當時為什麼要到中土請高僧到日本傳戒。鑑真大師到日本把戒律的觀念帶過去,當然還是會遇到本土佛教勢力強烈地抗拒,不難想像至今從漢傳佛教的角度看日本佛教仍然有許多扞格之處。
講堂
在講堂建築也看到了典型的鴟尾。
由北向南望的金堂
上一張照片中蓋著帆布,是進行修築中的東塔,所以現在無法看到東西並列的雙塔。我想有過唐招提寺整修的經驗,日本對於拆卸古蹟元件整理後重新組裝,並補強結構累積了非常多的經驗,他們並不急,為了建築延壽,甚至花了十年時間,按部就班,步步為營,仔細記錄,善用新科技(資訊、材料、量測...),重新矗立前人的心血結晶。這對台灣和中國大陸對於古蹟維護急功近利的態度都是值得借鏡和學習的。
西塔
大講堂
金堂
大殿內不能拍照,但可以從YouTube裡認識主祀的藥師三尊
西塔

金堂鴟尾
東院堂

東院堂
這一次奈良旅行最大的收穫是藉由博物館的說明,認識更多佛像的象徵意義。
如:唐代天王造像手勢、法器與天王的對應關係;還有就是力士。下面這張照片是鎮守南大門的力士像。
從博物館認識:力士一為張口,稱為「阿形」(張口音);一為閉口,稱為「吽形」(閉口音)。若對應六字大明咒:「唵嘛呢叭咪吽」。唵亦為張口音。(這只是我個人的聯想,沒查什麼資料是否真有對應關係)
我聯想到封神演義裡的哼哈二將,查了一下維基百科,確實是力士的化身。封神演義是明朝的作品,說的是商周之間的事,時間的距離比我們想像的遠得多;我前些日子讀到篇文章提到:作者把許多後來才發生的人物歸到封神去了,但小說就是小說,讀者看了高興就好。

力士(阿形)  張口

力士(吽形)  閉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