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4日 星期五

平城宮跡

這裡就是奈良時期,皇城的所在,我們看下面的照片,平城京完全就是依照長安、洛陽城的規制仿建的。
從南方進入的城門稱為朱雀門,這是先前整理的四神系統
遠望朱雀門
朱雀門
朱雀門側視
朱雀門門額

在平城京遺跡的廣場上,樹立了說明的解說牌。城上方的星宿對映著皇城的布列,前朝後寢,街坊如棋盤羅列。這完全受到了長安、洛陽建城概念所影響。
我們看到了青龍、白虎、朱雀、玄武,中間主殿名為大極
大極殿
重建後的大極殿。ˋ這裡是天皇即位、國家舉行儀式,平城京中最重要的建築物。重建大極殿除了讓遊客有身歷其境古代皇城的真實感,另一方面是藉由重建過程去發掘與傳承傳統的工藝技術。
大極殿
大極殿側視
往東向拍攝

高御座
從大極殿往外望去





太極殿內
柱子上方繪製的圖案主要有先前說到的青龍、朱雀、白虎、玄武的四神系統,另外還有十二地支的代表動物。
大極殿內

大極殿內
大極殿內
大極殿內
大極殿內
大極殿內屋頂
中央脊飾寶珠
在傳統的建築裡,除了有些廟宇屋頂主脊中央曾見過寶珠的裝飾,一般是未曾看到的。據這裡的說明牌寫的,中央脊飾在隋代以前是鳥的形狀,隋代以後則出現了寶珠型,且隨工匠創意變化,這次修建大極殿的中央脊飾是參考法隆寺東院夢殿的寶珠。也就是攢尖頂上的寶珠形狀。
平城京遺跡模型

平城京遺跡模型

平城京遺跡模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