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5日 星期日

"昬葉宮" 問題

接續前一篇筆記,一邊看看讀友的問題,一邊看一下古籍的頁面。
上海中華書局版《舊唐書 卷四》(1975年版)
讀友來信問到的是關於上面紅字圈起的"葉"字,因為他在研究用"諱"的問題。我不是歷史系畢業的,也沒讀過這一段歷史,先要確定這一段話出現在哪裡?先縮小範圍,用《維基文庫》搜尋,出現的是:
讀者可以點選圖片放大或直接連到維基文庫頁面舊唐書 卷四
至少我先確定文字出現在《舊唐書 高宗本紀》,我在職場接受到的職業訓練守則是:找官方資料,盡可能找第一手資料。於是又回到《Internet Archives》找 《四庫全書》。得到的結果是:
《四庫全書  舊唐書 卷四我先前找到的另一個版本:"葉"中的"世"已改為"冊"
《四庫全書  舊唐書 卷四

《四庫全書的重要參考書是永樂大典,只可惜Internet Archives裡讀不到永樂大典。為什麼會出現和皇家百科全書--《四庫全書不一樣的版本?我Google了一下,在Google Books 讀到了一本書叫作十七史商榷裡面這樣寫:
十七史商榷
上海中華書局版舊唐書 卷四》(1975年版)的備註
舊唐書校勘記(一)

舊唐書校勘記(一)
以意揣之的結果改變了官版的史籍,不知道十七史商榷的作者王鳴盛有沒有讀過唐會要?
《四庫全書 唐會要 卷二十三

《四庫全書 唐會要 卷二十三

《四庫全書 唐會要 卷二十三
只是我Google 了昬葉宮,或是想從唐代宮闕的地圖中找到昬葉宮,尚未有所得。我猜想那個"改",是否為"改駕"的意思? "顯慶"是唐高宗的第二個年號,唐高宗的第一個年號永徽年從650-655,要改字早改了,更何況太宗皇帝早下詔不用特意避諱。我特意還翻閱了《全唐詩》、《全唐文》,找含有"世"、"民"的字:如蝶字。"世"字是有用異體字"卋"寫,但出現正體的字還是所在多有。
舊唐書各卷卷末都有考證,但對於昬葉宮並沒有討論,顯然當時的大學士並不把那一段當成是有疑問的段落。看一下上面頁面中小字如:"臣德潛"和主文排列的相對比例和位置,和我們上一篇筆記所說"花格"的位置是一樣的。


(2016.06.15補充)  今天在整理《清代印刷》知道了一本紀載歷代宮闕名稱的書《禁扁》,查遍此書,仍未見與"昬"、"葉"二字相關或是近似用字名稱的宮、室名稱。

參考資料:
1.(後晉)劉昫 ,《舊唐書 卷四》,上海中華書局版
2.(後晉)劉昫 ,《維基文庫舊唐書 卷四》
3.(後晉)劉昫 ,《四庫全書 舊唐書 卷四》,Internet Archives
2.(清)王鳴盛,《十七史商榷》,Google Books
3.(清)羅士琳 (清)劉文淇 (清)劉毓崧 (清)陳立撰 舊唐書校勘記(一)》,Internet Archiv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