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日 星期一

天一閣(十一)_四明蘭亭

每經過一段旅程,我總又會遇到在中華世界遺產學會的課堂上邱建一老師為我們講述的書法史課程內容。邱老師從《蘭亭序》講起,我在北京中山公園,見到了《蘭亭八柱》。我在焦山碑林見到了宋代大書法家米芾的《蘭亭序》。這一次我到天一閣前有作功課,知道天一閣不只有藏書,還有藏碑、帖,不只是明州碑林藏的那一種很Local的碑。在凝暉堂這裡,可讓我開眼界了。
凝暉堂
看這佈置是要引領觀眾進入魏、晉南北朝的時代。

先來看《神龍蘭亭》,元代大鑑賞家郭天錫認定其為唐太宗時期供奉拓書人(人體影印機)馮承素等奉敕從《蘭亭序》真跡摹出的作品。天一閣所藏的《神龍蘭亭》石刻是明代書法家豐坊請人據馮承素等人所摹原本勒石而成,為傳世《神龍蘭亭》最好的版本,為目前傳世其餘《神龍蘭亭》的祖本。豐坊字人叔,寧波人,為范欽好友,博學多才,藏書數萬卷,他自己也有一座藏書樓,名為"萬卷樓",但是豐坊晚年的時候,"萬卷樓"遭祝融所噬,豐坊也因心疾生活陷入困頓。他離世後,殘存的藏書和藏石留給了天一閣。
(明)豐坊摹刻《神龍蘭亭》
《神龍蘭亭》拓本
此帖翻刻自著名的叢帖《快雪堂法帖》,《快雪堂法帖》是明末清初涿州馮銓所編,法帖中收錄了晉、唐等多朝法書,是法書中的佳刻。此帖所載之《蘭亭序》遒麗灑脫、風神俊逸,是為傳世佳品。
叢帖中的蘭亭序》 (逸)
此帖是清代錢泳翻刻的《孤獨定武蘭亭》,《孤獨定武蘭亭》於清代遭遇祝融,燒成殘本,下面照片中的版本是火燒前完整的《孤獨定武蘭亭》版本,所以非常珍貴。
樸園藏帖之孤獨定武蘭亭
接下來這個版本是讓我感到困惑的,一般博物館若是展示的是複製品,都會在解說牌上標註啊!這卷應該是要擺在北京故宮的呀?你看到照片上的反光都是室內照明,我的相機慣例是將閃光燈關掉的。
虞世南臨蘭亭序(妙)
虞世南臨蘭亭序(妙)
虞世南臨蘭亭序(妙)
虞世南臨蘭亭序(妙)
虞世南字伯施,寧波姚餘人(又是在地的!),唐時官至秘書監,賜爵永興縣子,後進封為縣公,後授銀清光祿大夫,卒贈禮部尚書,唐代著名書法家。虞世南此帖,後人評價:"形神兩全,必唐人妙筆,始為無愧。"
下面是明代大書法家董其昌所書的《蘭亭序》。
董其昌臨蘭亭序
博物館捧董其昌的解說文我就不轉錄了。
董其昌臨蘭亭序
下面是清代的史學家、書法家湯先甲臨蘭亭,他是以《定武蘭亭》為範本,取其意遠,於相似之處存秀美本色,後人讚其得法書三昧。
湯先甲臨蘭亭序(秀)
湯先甲蘭亭序(秀)
最後是近代的《沙孟海先生臨蘭亭》。涉獵文物這個圈圈一陣子的朋友,一定會聽過沙老的大名,很多地方都看得到他題字的匾額。
沙孟海蘭亭序

參考資料:天一格博物館解說牌

2019.07.07 蘭亭黔印
南禺外史

大觀

宣龢

政和

神品

紹興

豐坊之印

豐氏存禮


米芾











炎黃軒





開元

雙龍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