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5日 星期四

天一閣(十四)_點畫全圖

這是在天一閣書畫館看到的教書法的兩方石刻--《點畫全圖》。我在搜尋豐坊的相關資料時,看到他寫的《童學書程》,從用筆、順序、法帖循序漸進教人如何學書法。我想這是豐家世代累積的經驗,也因為這樣培養出這樣一位大書法家。
《點畫全圖》(一)
我記得蔣勳老師講王羲之從衛夫人學習書法,即是從最基本的點、畫開始。衛夫人之《筆陣圖》,當中之七勢,對永字八法頗有影響。蔣老師還說了一個小故事:王獻之習字覺得自己已經非常純熟可以媲美父親的字了,拿給父親看,王羲之看了沒說甚麼,只在他寫的一個字上點了一下。王獻之興沖沖地,又拿著他寫的字去給媽看,問她寫得如何? 他媽看到,說只有這個點寫得很好,其他差強人意。那個點當然是王羲之點的那一點。王獻之才知道原來她的功力還差父親遠得很。
《點畫全圖》(二)
這兩方石刻根據解說牌原為張琴所藏,作者、時間無從考。鈐印:"留齋珍賞"。

參考資料:天一閣博物館解說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