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4日 星期二

修書工具及書版

在寧波博物館展示了一些修書和印書的刻版,這些都是天一閣博物館提供展示的文物。之前在浙江博物館看過一些精美的浙版書,接下來幾篇筆記要回到揚州博物館,看一看以前的雕版印刷術。
修書工具
先前提過黃磊先生拍攝過一齣連續劇《天一生水》,劇中天一閣有專門修書的地方、專門的修書人,但是這一次在天一閣博物館,卻未看到有解說為修書的館閣。
修書工具
另外寧波博物館還展示了一些書版,也是天一閣博物館提供展示的文物。
書版
劉向《說苑》書版
《竹書紀年》書版
唐代 張弧《素履子》書版
下面這一塊書版隸屬於另一座藏書樓,主人是清嘉慶年間的黃澄量,字式荃,餘姚梁弄人。
五桂樓書版
黃澄量自幼愛讀書、藏書,生活勤儉,卻不惜重金購置善本古書,累積達1514部、6萬餘卷,多宋、元、明善本。在他的藏書樓按經、史、子、集分門排列。"五桂"的命名據說是慕遠祖宋代號五桂的五位兄弟。
五桂樓(翻攝自寧波博物館解說牌)
五桂樓被譽為僅次於寧波天一閣的浙東第二藏書樓。

參考資料:
1.寧波博物館解說牌
2.《百度百科》黃澄量、五桂樓 條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