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6日 星期一

四福音書筆者(Four Evangelists)的象徵

我和內人蜜月期間隨團造訪義大利,期間曾到訪過奧爾維耶托主教座堂(Orvieto Cathedral),在教堂上看到的就是象徵四福音書的記載者的象徵符號。
奧爾維耶托主教座堂  
馬太(Matthew the Apostle)是天使的形象,因為他的福音書強調耶穌的人性。看到的象徵符號就是拿著長卷的羽人,回頭看寧波聖母升天堂的塑像,最左邊的聖者也是手拿著一本書。
Matthew the Apostle
馬可(Mark the Evangelist)是翼獅的形象,獅子是萬獸之王,強調耶蘇的君主身分,萬王之王。聖馬可也是威尼斯(Venice)的守護者。主教堂是聖馬可大教堂,在廣場上還可以看到翼獅與持三叉戟的海神立柱。威尼斯電影節也以金獅作為獎座的代表形象。
Mark the Evangelist
威尼斯的聖馬可廣場
聖馬可
約翰(John the Evangelist)是鷹的形象,在神話中,鷹是唯一可以直視太陽的鳥,這本福音書最具啟示性,故以老鷹為象徵。
John the Evangelist
路加(Luke the Evangelist)是翼牛的形象,因為這一本福音書描述耶穌生平為世人犧牲的層面。牛是柔順之王,故以翼牛為路加的象徵符號。
Luke the Evangelist
教堂內的玫瑰花窗
彩色花窗
發現教堂的藝術》還提到一般祭壇(Altar)會朝向東的方向,讓東昇旭日陽光,照進教堂。我從google map 看奧爾維耶托主教座堂的座向,是向著東偏北一些,我想是配合陽光升起的位置作的調整。






參考資料:
理查 泰勒(Richard Taylor)著,李毓昭譯,晨星出版社,《發現教堂的藝術

(2016.12.29補充)
之前我在臉書中一個符號學的粉絲團看到了一張圖片。
其中對於四個圖徵有另外的對應說明:
人對應的是水瓶座(秋季星座)
獅子對應的是獅子座(春季星座)
牛對應的是金牛座(冬季星座)
老鷹對應的是天蠍座(夏季星座)

箭頭指向又與卐字轉向呈對位關係,我在《左旋、右旋》一文中在思索的也是這樣的命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