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8日 星期日

天一閣(十九)_麻將起源地陳列館

我不是喜好方城戰之人,只有和遊戲機打過,略知其規則。所以看到這一座位於天一閣博物館南邊的麻將起源地陳列館,也不是太興奮。但是對這樣遊戲演變的過程還是很有興趣。所謂「博弈」,「奕」指的是圍棋。「博」指的是六博棋。現在在台北故宮有「秦文化特展」,裡面有一尊羽人,其形象與我在麻將起源地陳列館解說牆上看到的這幅《漢畫像石仙人六博圖》裡的仙人很像。
《漢畫像石仙人六博圖》(翻攝自天一閣博物館解說牌)
這個遊戲裡有棋子、著、骰子等。骰子在唐代的時候其形式已逐漸定型。
《唐 骰子四緋圖》(翻攝自天一閣博物館解說牌)
唐代是博戲發展的重要年代,剛開始是葉子,配合行酒令,以紙牌的形式呈現。明代發展成馬吊牌,是後來形成麻將的基礎。
葉戲源流圖(翻攝自天一閣博物館解說牌)

《明 博古葉子圖》(翻攝自天一閣博物館解說牌)
《明 水滸葉子圖》(翻攝自天一閣博物館解說牌)
《明 馬吊牌圖》(翻攝自天一閣博物館解說牌)
《清 默和、碰和示意圖》(翻攝自天一閣博物館解說牌)
麻將的組成最主要的就是馬吊牌、骰子和宋代三十二張宣和牌融合而成。具解說牌說明:陳列館這裡原來是麻將發明人陳朝鑰先生家族的宗祠。
這是南方大門入口,有余秋雨老師題字的匾額



在步道上會介紹一些麻將花樣的起源,這裡介紹說:"索子"或"條子",源自於船上的繩索或漁網。
"筒子"又稱"餅子",源自於船上裝糧食的圓桶。
"萬字牌"又稱"萬子",代表財富。
箭牌也稱"三元"或"三支箭",指的是"中"、"發"、"白"牌。






在展示室內有各種材質製作的麻將。

































各種紙牌,這些應該是麻將的前身吧。




展示室裡還有一些名人提到過與打麻將相關的句子,對方城之戰有興趣的看倌請您到現場看看。

參考資料:天一閣博物館解說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