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7日 星期六

天一閣(十五)_義瑞堂帖

前面筆記介紹到薛晨從豐坊學書法,他也刻有《義瑞堂帖》,帖中收錄許多豐坊的書跡,如《與霞川文學契家啟》、《與霞川先生啟》 、《送子旂遊吳》、《子旂西遊瀕行漫書以贈》、《與子旂即元契家啟》等等。這些刻石至今仍保存在天一閣內,印證著兩人曾有的深厚感情。
《宋太史浩行書上七世祖薛居實札子》宋史浩書、薛晨摹
薛晨在嘉靖44年(1565年)受同鄉人、山東青州知府杜思聘任 ,赴山東參與編纂《青州府志》,並與他共遊京師。薛晨博雅好古,才學斐然,文彭稱其“文采風流熟令名”。他以“二王”為宗,秀逸圓融,與豐坊一樣主張復古。除豐坊外,薛晨還從文徵明學習書法,也因此結交了許多吳門地區著名的書畫家,如文彭,王世懋、王榖祥 、彭年、陸師道等等。他的書法得到許多吳門書家的好評。如嘉靖36年(1557年)所寫的《千字文》,文徵明稱“用正鋒圓轉遒勁,此刻字字合作,觀者爽心悉倦,亦可謂浙中一名家矣” 。許初認為他的書法簡直可以與豐坊相媲美。彭年則認為他的書法得到了文徵明的神髓。
《千字文》薛晨書、吳聶刻
《千字文》薛晨書、吳聶刻
《千字文》薛選書、薛晨摹刻
《千字文》薛選書、薛晨摹刻
《薛文時甫墓誌銘》文徵明書、吳聶刻、薛晨摹刻


參考資料:天一閣博物館解說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