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5日 星期日

聖母升天堂

在外灘繞了一圈,看了江北岸聖母七苦主教座堂,我回到天一廣場。這裡看到另一座天主堂,也是哥德式的,但是有兩座鐘塔。
因為看過廣州的聖心石室教堂,我想應該還是應該把獨立的神聖空間保留給教會吧! 看到這一座教堂的一樓被金飾珠寶商店所用,心中真是百味雜陳。





我在教堂的立面看到了許多符號,這是比較吸引我的部分。在玫瑰花窗下立了四位聖人的雕像。我印象中,我和內人蜜月旅行隨團往義大利曾聽導遊介紹,分別是聖馬太、聖馬可、聖路加與聖約翰四位福音書的執筆者。

在大門看到分別是大寫的"A"和"Ω",回來查了《維基百科 "Ω"》條目,指的是:《聖經 啟(默)示錄》:「我是阿爾法、我是俄梅戛、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我是初、我是終。(聖經啟示錄 22:13)」。Alpha 是希臘字母的第一個字母,Omega 是希臘字母的最後一個字母,所以說是起始和最終。但是我搜尋了一下網路上的圖片,教堂大門上有"A"和"Ω"的圖案並不多見。
這是我當時在教堂現場覺得疑惑的符號,不知道大門左邊的符號是什麼植物。回來查了《維基百科 》也不太確定,我在到訪寧波前曾向北市圖借一套BBC出版的DVD《Churches:How to Read Them》,借回來重看一次,還是不明白。我看到主持人Richard Taylor 有寫一本書,《發現教堂的藝術》,於是在博客來書店訂購了一本,確實比DVD詳盡,且容易翻查到答案。由於推斷右邊的門板是葡萄和聖杯,書上說和葡萄、聖杯同時出現的植物就是麥子。也隱喻為聖餐(Eucharist)
下面這張照片右邊的符號在《維基百科  凱樂符號》條目有所解釋。Chi(X)Rho (P)也是兩個希臘字母,是拉丁文基督的前兩個字母。
《維基百科 Chi Rho 》裡還提到了Staurogram 。在寧波的這一座教堂也看得到。而且和Alpha 、Omega 符號結合在一起。我在網路上查詢,沒看到有什麼文章探討這一座聖母升天堂為什麼有這麼多特殊意義的符號。左邊的聖燭台,我是用Google的圖像比對查到的,燭臺七個燈盞推測是根據創世紀七天創造天地,中間燈盞代表安息日。Google的搜尋結果也出現了9支蠟燭的燭台。
順帶提到:我在看《Churches:How to Read Them》裡面介紹到一個很像的符號是有7根樹枝的生命之樹,上面分別站著象徵7種不同罪惡的人像。
Staurogram & Alpha Omega
我看到從這個門進去的應該還是從事與教會有關的活動,天主堂上方還是有我認不出來的符號。

還有這一隻白鴿啣著橄欖枝,飛在水面上的圖像。我也是從《發現教堂的藝術》查閱到的。這說的是上帝以大洪水懲罰人類之後,諾亞(Noah)派遣他方舟上的白鴿到外面看看,若已經恢復平靜的話,則啣一支橄欖枝回來。這個圖案象徵的是上帝赦免人類的罪。

從另一個角度看四位聖者
在最上方有四個符號也是代表四福音聖者
在教堂前方還有兩座雕像,左邊是耶穌的牧羊人形象。《發現教堂的藝術》書裡引用了好幾段聖經的句子。「他必像牧人牧養自己的羊群,用臂膀聚集羔羊抱在懷中,慢慢引導那乳養小羊的。」(以賽亞書40:11)
 另一座應該是以聖母為主題的雕像。


19世紀留下來如此豐富訊息的教堂,值得好好去研究探索,因為有許多符號即使在現今的教堂也不易得見。

參考資料:
理查 泰勒(Richard Taylor)著,李毓昭譯,晨星出版社,《發現教堂的藝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