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7日 星期六

天一閣(十八)_寧波花轎

當地的導遊和解說牌上的說明文字,在介紹這座雕刻繁複精緻的寧波花轎時,說到的都是當時還是康王的宋高宗趙構,有一次被金兵追殺,被一位寧波地方的小姑娘所救。康王承諾要迎娶這位平民女子,小女子知道了這位貴族的身分後就回應康王:她只是一位平民小女子怎入皇門。康王允諾派大花轎來迎娶,但兩人相約暗號外洩,於是康王下令浙東女子受封,出嫁時皆可戴鳳冠霞帔乘大花轎,文官下轎、武官下馬。所以從南宋開始,富貴人家嫁娶,採用的花轎都非常華麗。不過這樣的傳說聽聽就好,大陸很多解說牌也好,導遊的解說也好,不完全靠譜。真地要研究,還是得去查文獻。
寧波大花轎
這座花轎高3m,長1.5m,寬95cm,木質透雕,漆朱貼金。
我比較好奇的是這些繁複的雕刻主題裡,代表的意義是什麼?可是目前還沒有查到相關的文字資料。轎頂之上很明顯的是「魁星點斗」,但是下方雕刻的主題不太容易一一辨識。
魁星點斗









 這裡看到還有琺瑯鑲崁玻璃工藝。




參考資料:天一閣博物館解說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