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9日 星期六

清福陵(四)_排雲108蹬

依清制,在神道與方城隆恩殿(祭祀陵主最主要的大殿)之間,一定要修一座建築相隔,意謂一眼望不斷,寓意大清江山延綿不斷。在關內的清陵用的是龍鳳門,而關外的福陵和昭陵用的是神聖功德碑亭。規劃福陵的設計者更利用天柱山山勢特性,用青磚築了長40m,寬7m的石級路,逐級而上,共有108階,稱之排雲108磴,這108級階梯又是一波三折而上。
神橋、排雲108磴
為什麼是108級呢?這個有趣的數字又有一些穿鑿附會的說法。一說是36天罡與72地煞合為108,所以水滸傳裡有108條好漢,而踩著108階梯而過,意謂鎮住天罡地煞,以保福陵平安,彰顯皇權神聖。另一個說法則是與佛教有關,108是佛教的吉祥數字,佛珠有108顆,我們先前看的朝珠也是用相同數目的設計。新年要敲108響鐘,佛舍利散佈108座佛塔等,據說這是華嚴世界的一種表徵。
排雲108磴
這108級階梯並非直線而上,而是一波三折,兩端有石橋相接,分別稱之為「神橋」與「天橋」,兩側有護欄以黃琉璃瓦覆頂。下大雨時,此處有如瀑布,福陵八景其一為「天橋掛瀑」。

參考資料:
王艷春編著,瀋陽出版社,《清文化叢書,盛京福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