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5日 星期二

王得祿墓

我在2000年參加天下雜誌主辦的「319鄉向前行」,主辦單位藉由這項活動鼓勵國人找尋探訪我們家鄉台灣每個角落最美的景色,最濃厚的人情味,雖然那次沒能走訪完所有的鄉鎮,但在2005-2006年間天下雜誌再次辦了「再訪微笑319鄉」活動,總算有幸達成了目標。在尋訪蓋章地點,蓋上護照鄉鎮戳記同時,也造訪了各鄉鎮的重要古蹟。
在嘉義太保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國定一級古蹟,這是一座清代的墓,墓主人是清代當官官位最高的台灣人--王得祿。他生於乾隆35年(AD1770),15歲時進了武校,乾隆51年(AD1786),林爽文事件的時候,募兵隨總兵柴大紀收復諸羅。嘉慶年間,入水師,任水師提督,曾平定海盜蔡牽之亂,進封子爵。
到了道光年間,又平定了張丙、沈知等亂事。道光18年(1838年),進封太子太保銜,太保這個地方的地名也由此而來。道光20年,鴉片戰爭爆發,王得祿駐防澎湖抵抗來犯的英軍,12月的時候,病逝在防地,享年72歲,並進封伯爵。
我印象中曾參觀過一個展覽,看到過王得祿墓的照片,但實際到訪此地,規模比印象中的小,也沒看到牌坊(?)。據解說牌說明:道光24年,營墓於此,占地1.3公頃,略呈橢圓形,縱深7.5m,寬約43.4m,後築有墓岸,木首相兩側伸展,兩側寶城石柱,依次立有龍(螭)、鳳、獅、象四種。墓埕前方立石翁仲、石馬、石羊、石虎各一,據說有(虎)威揚(羊)千里(馬)的含意。右側前方立后土一。全墓規模略遜於定制。


先看一下清代一級大員的墓,接下來要認識比較一下皇帝的陵寢。

參考資料:王得祿墓解說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