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清康熙款青花筆洗

這裡有幾件書房裡的文具,下面這張照片裡的是一個青花筆洗。現在的小朋友大概很少在寫毛筆字了,我們以前讀書的時候,天天得寫毛筆字,寫完得將筆上的墨清乾淨,不然筆就被墨給固結住。後來有廠商發明了原子毛筆,不用硯台,不必磨墨,筆也不會變乾,完全符合現代生活的步調。可是年紀漸長,再回想以前磨墨、臨帖、寫字那都是在磨練一個孩子的耐心,要把字寫好,一定要訓練對線條美感的認知和掌控筆隨心意運動的能力。只可惜現代人事事求快、求利,我最常聽見的問題就是:"學這個有什麼用?學那個有什麼用?"。
可是這樣的問題我小時候也問過,到了現在這個年紀自然有答案了。
因為本來拍出來的照片很暗,為了看清楚筆洗內的紋樣,用了簡單的編輯軟體調整了明暗對比,這件筆洗內外所繪製的是許多孩子嬉遊的情景,看的比較清楚的是一面大旗,還有的孩子手上拿的是燈籠吧!裡面應該都是象徵吉祥的圖案,例如像蝙蝠象徵的福。
這個筆洗的口緣圓潤飽滿,相較其他由簡單幾何線條呈現的筆洗,饒富趣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