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0日 星期日

清福陵(五)_神功聖德碑亭

登上108階後,可以看見一座重檐歇山式的樓出現在眼前。神功聖德碑亭又稱大碑樓,建成於康熙27年(1688年),其下有須彌座,四面各開一單券拱門。
神聖功德碑亭
碑亭外四周圍以青磚鋪地,稱之為「海墁」。關內的清陵之碑亭四周有立華表,此亭則南面朝108磴處海墁有二伏龍首,龍角與龍鬚貼服於龍首遮住龍目,龍口張開,十分醒目,是為排水的構件。福陵依山而建,山中多泉,雨季集中,有防範地宮積水的措施。
伏龍排水口
碑亭中矗立的神功聖德碑高約6m,重達十萬斤。碑座由兩部分組成,一部分是熟悉的贔屭,其下的基礎稱為「地袱」,滿布海水江崖紋飾,四角雕有魚、鱉、蝦、蟹。
據考證神功聖德碑文由清名文臣張英起草,聖祖康熙皇帝欽定,由書法家顧觀盧所書,書上說他的書法風格介於米芾與趙孟頫間,深受康熙皇帝賞識。我在維基文庫想搜尋《清史稿》中是否有更多關於顧觀盧的紀載,可惜無所獲。
神功聖德碑
還有傳說福陵和清昭陵的神功聖德碑的碑陰部分在陰雨天裡會顯現人形,有的人說是少女的形象,有人看到關公的形象,有人看到如來佛的形象。還有文人賦詩:
古石成形瑞氣全,勝似丹青巧手鐫,
兩陵碑石生神像,可入陪都志略篇。
我訪完福陵的回程,剛好天降大雨,在碑亭內暫避雨勢。只可惜現在整理筆記時才從參考書籍得知此一奇觀,無法實證,甚是可惜。

參考資料:
王艷春編著,瀋陽出版社,《清文化叢書,盛京福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