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7日 星期日

清昭陵(三)_石像生

下面這張照片是梁思成林徽因夫婦,兩位影響近代對於中國傳統建築研究最為重要的大師於1929年在北陵測繪時留下的照片。我們Review一下這一段歷史,民國16年(1927年)奉天省政府將清昭陵與周邊官地開闢為北陵公園,1928年梁思成和林徽因在加拿大渥太華(Ottawa)結婚後在歐洲考察各地建築,回國後在瀋陽東北大學任教(當時校長為張學良),創立了中國近代教育史上第一個建築系。這張照片留下了他們當時測量考察清昭陵(北陵)建築的身影。
1929年梁思成、林徽因夫婦測繪北陵
有幸此時能循著我所崇敬的這一對神仙眷侶導師的足跡,到此一訪。
華表
 這裡的解說牌對於華表也有說明:華表柱又稱"擎天柱"或"萬雲柱",是陵寢的裝飾性建築,由底座、柱體、雲板、天盤、柱頂頂獸、護欄等部分組成,柱頂頂獸傳說為北方特產的動物,形似犬,吃人(不知道當初撰解說牌文的人有沒有查證一下?),因其昂首望天的姿勢,得名"望天犼"。
華表
 與福陵相較,同樣立在石像生儀隊之首,作為儀仗象徵之意。
華表
 和福陵相較,福陵的石獅立於陵主端,而此處卻立於正紅門一端,是儀隊陣仗的先鋒。可以注意清昭陵中神獸所站立的台上也同福陵一樣,鋪設一塊錦袱,四角垂下,末端接著一枚古錢。
母石獅

公石獅
 這是法獸獬豸,我們之前的筆記有介紹過。在華表周圍的欄杆上、牌坊旁都有看見。這裡的解說牌還提示:古代執法官的帽子稱作獬豸冠,作為石像生,象徵皇帝嚴正無私。
獬豸

獬豸

獬豸
 下面看到的是麒麟,和獬豸的形體有一點像,所以分辨時就注意一下身上是否有鱗甲,看一下解說牌的說明:"祥瑞之獸",頭如龍,角如鹿,全身鱗甲,尾似牛,族似馬而圓蹄。傳說是一種神鹿,只有在太平盛世才會出現,在此顯示皇帝的仁義至聖。
麒麟
比對一下前面梁思成、林徽因夫婦工作留影的那張照片上的是否就是這尊石麒麟。
麒麟

麒麟立面
皇太極的一生也是在戎馬中度過,所以戰馬也是重要的夥伴,在清昭陵伴隨陵主的石像生可是有來頭的,你可以看到用了漢白玉石來製作這一對戰馬,牠們的大小和真馬一樣,是皇太極最寵愛的兩匹戰馬,一匹叫做"大白",另一匹是"小白",這兩匹馬陪著皇太極立下許多戰功,並保護主人出生入死,所以牠們也立在這而陪伴長眠的皇太極。
石立馬

石立馬

石立馬
我們前面在福陵的石像生道上也有看到駱駝,除了牠們在戰爭中擔任重要的角色,也有和蒙古結盟締好的意義在。
石駱駝

石駱駝

石駱駝
 除了大、小白馬漢白玉石雕成,石象也是用白色石材,石象高大威儀,性情溫和,是天下太平祥和的象徵。寓意廣有順民,江山穩固。
石象

石象

石象立面

石象
石象

參考資料:
1.維基百科:《梁思成》、《清昭陵》條目
2.清昭陵解說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