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 星期五

清昭陵(一)_北陵公園

在瀋陽另一座重要的皇室陵墓是清朝的第一位皇帝皇太極的陵寢。皇太極是努爾哈赤的第八子,他繼承了父親勢力,在盛京繼續擴展,為後繼的順治皇帝入關奠定了重要的基礎。皇太極的諡號是太宗,與唐太宗李世民同。唐太宗的陵寢稱為「昭陵」,我們先前介紹過昭陵六駿。清太宗的陵寢也命名為昭陵,有一種說法是將皇太極的功績與唐太宗比擬。但我們為了與西安的昭陵區分,還是稱之為「清昭陵」。根據中華民國臨時政府與清室所簽訂的《清室優待條件》第四條:「大清皇帝辭位之後,其宗廟、陵寢,永遠奉祀,由中華民國酌設衛兵,妥慎保護。」。到了民國13年,馮玉祥授意內閣通過《修正清室優待條件》將溥儀自紫禁城中逐出,但該條件之第四條仍列有:「清室之宗廟陵寢永遠奉祀,由民國酌設衛兵妥為保護。」
民國16年5月時,奉天省政府將清昭陵及周邊官地開闢為北陵公園。
清昭陵位於盛京北方10華里,占地16公頃,連同北陵公園則有330公頃。
北陵公園示意圖
比福陵方便的是,要到清昭陵可以搭地鐵。
北陵公園地理位置
瀋陽地鐵2號線
坐2號線地鐵在北陵公園站下車。
北陵公園大門

北陵公園大門廣場
2004年7月1日,包括昭陵在內的盛京三陵作為明清皇家陵寢的拓展項目列為世界文化遺產。門口可以看到立有「世界文化遺產」項目的標誌。
北陵公園大門
下馬碑
袖壁琉璃龍紋

袖壁

北陵公園 入口



在大陸看過好幾次這樣的粉筆書法家在地上書寫,這裡看到的字很秀氣。

愛新覺羅 皇太極 像

又見到 下馬碑

 下馬碑

望柱石 華表

望柱石 華表
這裡的華表比福陵的華表更為華麗繁複,我們看到周圍還有石欄杆,上面還有許多神獸,有獅子、獬豸、麒麟等。

公石獅。
母石獅。
這裡又看到有標示世界遺產的標誌勒石。




參考資料:
1.維基百科--《清昭陵》、《皇太極》、《清室優待條件》條目
2.清昭陵解說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