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9日 星期六

清福陵(二)_神道、陵松

從大紅門開始,在中軸線上有一條通向祭殿隆恩殿和寶頂的石舖甬道,稱之為神道,這是陵主靈魂出入之路,全長566m。在清代的時候,這是禁止ㄧ般人在上行走,甚至跨越的。同大紅門的大門一樣,只有祭祀的時候,相關的執事官員始可通行。
神道、陵松
在神道的兩旁有陵松和石像生,在陵墓種植樹木是古代的一種制度,具解說牌說明是始於秦代。天聰8年,禮部和碩貝勒哈廉按古制傳諭在福陵植松。以前有三萬棵陵松,占地九千畝,品種是東北黑松。
神道、陵松
陵山之樹稱之為「山樹」,風水紅牆以內的樹稱之為「儀樹」,風水牆外的樹,稱之為「海樹」。隆恩門及神道兩旁的陵松稱之為「占班松」,象徵文武百官垂手恭立於陵前。八旗的官員各按界限,嚴密抽查,要求守衛盛京將軍負責查驗樹木的生長情形。如果有樹木枯毀而隱匿不報,則嚴厲懲處。
神道、陵松


參考資料:
1.福陵解說牌
2.王艷春編著,瀋陽出版社,《清文化叢書,盛京福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