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1日 星期一

清福陵(七)_方城、隆恩門

沿著中軸線過了碑亭前行,會看見一座方城,這是陵主的皇城,陵寢中重要的建築。
隆恩門

方城城牆、角樓

方城城牆、角樓
這座城的主要宮殿就是安置陵主牌位的地方稱之為隆恩殿,這座城的城門稱之為隆恩門。清關內的帝陵與明陵一樣有方城,但為象徵性的方形圍牆院落。盛京中的福、昭二陵的方城卻是名符其實的城堡。福陵方城位於陵園區中央,為縱長方形,城門內兩旁有蹬道可登城。方城周長370m,牆高約5m。東、西、南邊有城堞(磚石砌成的齒狀垛口),守城人可以從此處射箭防衛。城上有約5m的馬道。築起這樣堅固實用的城堡,除了彰顯皇陵權威,推測也有實際的軍事作用。
主殿為隆恩殿、兩旁為東、西配殿
方城四角有二層角樓,這種屋頂從重檐歇山頂演變而來,稱之為重檐十字脊歇山頂,正中有琉璃寶珠,四面出廊,底層有拱門,飛簷下掛有鐵製風鈴。
角樓
角樓
隆恩門開於南邊,為單體拱券門洞,寬約3m,進深12m,券臉上雕雙龍紋,腰線石上為單龍戲珠紋,其下門外為海水魚龍紋,門內為雲龍戲獸紋。
城門鋪首
上方腰線石為"單龍戲珠紋"
看解說牌的左下方,刻石即為"海水魚龍紋"
不過解說牌上寫說:"三層門樓俗稱五鳳樓"有待商榷,
北京故宮的午門上城樓有五座,稱為五鳳樓
若這裡的城樓也稱為五鳳樓應是指這是南門,"五"="午","鳳"="朱雀"的隱意。
由城內望向隆恩門樓
隆恩門樓高三層,建在方城之上,三重檐歇山屋頂,這樣的建築又稱為「三滴水」,有聚日、月、星三光,永遠光明之意。面擴三間,進深七檩。建築風格與盛京鳳凰樓近似,隆恩門樓體現了大清皇帝對於閣樓的喜好。
隆恩門樓
隆恩門只有在皇帝親臨或舉行祭典時才開門,平時並不開啟。順治8年(1651年)時,和碩親王以下、三品以上官員抵達盛京者,一定要到福陵行三跪九叩之禮。離開盛京時,也必須到福陵行「辭陵禮」。但到了順治15年(1658年)時,舉行祭典時只有皇帝和王公、貝勒及二品以上大臣可以進城行禮祭陵,其他官員只能於城外祭拜。

參考資料:
王艷春編著,瀋陽出版社,《清文化叢書,盛京福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