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7日 星期六

白陶誕馬

這件白陶誕馬高46.5cm,長54cm,1972年從陝西省禮泉縣張士貴墓出土,參考書上寫說:這種右腳抬起,身體重心落在左腳與後腳,馬鬃披在頸部左側,張嘴勾首作舞蹈狀的馬,稱為舞馬或是誕馬
白陶誕馬
張士貴也是唐太宗麾下的戰將,生前官拜柱國大將軍(正二品),葬於高宗顯慶2年(657),也是住在"昭陵社區"裡。

 
唐書卷92 張士貴列傳
薛仁貴征東》的演義小說裡,張士貴是被描寫成陷害薛仁貴的反派角色,但在正史中,卻無相關紀載。參考書籍說在張士貴墓中有出土四匹誕馬,符合新唐書.儀衛志》中的規定(?問題出來了)
新唐書卷23下儀衛志
實際翻閱 新唐書.儀衛志》,這應該是皇家出巡的編制而不是"喪葬等級規定"吧?
再者皇家出巡,馬也不可能一直是保持著跳舞的姿勢,所以何謂"誕馬"?應該還有其他的定義解釋?
我是背包客,不是文史工作者,只把問題留在筆記裡,有空再找答案...

參考資料:晏新志,陝西人民出版社,《多姿多彩的陶俑》
==========================
把"誕馬"這個關鍵字放入《維基文庫》的搜尋引擎裡:除了《新唐書》外,《宋史》、《金史》、《元史》...都曾描述,《宋史.儀衛六》還有定義:"誕馬,散馬也",..."
《宋史第148卷.儀衛六
那什麼又是"散馬"呢?教育部的字典有:"休牛散馬",指的是將牛馬放牧,不再軍用。
"止戈散馬",指停止干戈,散去戰馬。
所以這裡看來這匹白陶馬因為沒有穿戴任何馬具,所以稱為"誕馬" 。(?) (請專家指正)

4 則留言:

  1. 謝謝您
    在陝博買的晏新志主編的參考書在介紹這件文物時,提到每年8月5日是慶祝唐玄宗誕辰的"千秋節",而這件白陶馬的姿勢又像1970年在西安南郊何家村出土的鎏金舞馬銜杯紋銀壺近似,感覺有引申"舞馬"表演為慶祝皇帝"聖誕"之意。我覺得這樣的說法太牽強,所以沒有依書中之意摘錄到我的筆記中。
    在陝博有見到"鎏金舞馬銜杯紋銀壺",但是我本以為特展的器物不能拍攝,其實是有看到當地民眾在拍,有點後悔...。

    回覆刪除
  2. 回覆
    1. 感謝Taipu兄,我應該還是要讀一下百度的資料,謝謝。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