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9日 星期四

張旭 斷千字文、懷素 草書千字文

小學的時候,常常聽同學不時在背誦「天地玄黃 宇宙洪荒 日月盈昃 辰宿列張 寒來暑往 秋收冬藏...」。家父並不打算用這種傳統的啟蒙方式教我,所以我不曾背誦過《千字文》。但是對它並不陌生,因為一直有同學不時在耳邊反覆傳誦。
《千字文》是南朝梁武帝蕭衍命給侍郎周興嗣用一千個不同的字,編寫的小冊子,四字一句,對偶押韻,便於記誦,後來就變成了學童啟蒙讀書。因極便書寫,歷代書家多有書之。
三年前我們台北故宮有舉辦與《千字文》相關的書法文物展覽,同時另外還有明代收藏家項元汴的收藏展,項元汴除了愛在書畫邊上鈐印,另外會在收藏書畫的左下角依收藏序標註《千字文》的內容,因為《千字文》每一個字都不曾重複,所以可以應用它作為索引(index)。
我們來看碑林的第三室裡張旭的《斷千字文》和懷素的草書《千字文》。
張旭 《斷千字文》
張旭的《斷千字文》目前僅剩下我們看到照片中的的六塊石刻,高33cm,寬35-119cm不等。草書淋漓酣暢,大小錯落,粗細相間,筆意縱橫,豪放而不失規矩。他將草字筆劃做了較大的增減,筆道上下勾連,字形變化多端,有的難以辨識,形成著名的"狂草"。《斷千字文》僅存兩百數十字,為張旭草書存字最多者。
張旭 《斷千字文》拓本
懷素的 草書  千字文》
懷素的草書《千字文》摹刻於明代成化6年(AD1470),兩塊石,兩面刻,每面分上下兩段,共130行,每行字數不等,此帖由當時的陝西布政使司余子俊命人摹刻上石,懷素筆力遒勁,字法簡約,體勢放縱,融有章草意氣,圓潤婉轉清逸,露出遠師張芝的痕跡。
懷素的 草書  千字文》拓本

懷素的 草書  千字文》拓本

懷素的 草書  千字文》拓本

說明資料:李柄武、高峽主編,陝西人民教育出版社,《中華國寶 陝西珍貴文物集成 碑刻、書法卷》
張旭 斷千字文石 近拍

張旭 斷千字文石 近拍

張旭 斷千字文石 近拍

張旭 斷千字文石 近拍

張旭 斷千字文石 近拍

張旭 斷千字文石 近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