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1日 星期三

彩繪陶打馬球女俑

這是1958年在西安韋泂墓出土的彩繪俑,皇朝祕寶特展舉辦的時候,有一幅仕女打馬球的壁畫掛圖,可見馬球運動當時十分風行,下面這張照片裡的陶俑正是在表現仕女們進行馬球活動的盛況。
中國國家博物館藏 彩繪陶打馬球女俑
因為球桿以木質製作,經過歲月已經腐朽。馬球緣起於波斯,又稱作"波斯球"、"擊鞠",經中亞傳入中土,唐代長安城內打馬球風靡一時,宮內建有馬球場,唐墓中有打馬球的壁畫,景雲年間(AD 710-711)唐皇家馬球隊與吐蕃的馬球隊在梨園庭比賽,開始皇家馬球隊落後,玄宗李隆基(當時的太子)親自下場,終於逆轉勝。(不知道吐蕃隊有沒有放水?)
陝西歷史博物館藏 打馬球俑
遊覽印度時,也看到於英國殖民時期,印度王室打馬球的照片,可見馬球是一項非常受歡迎的運動。
中國國家博物館藏 含光殿及球場石志
除了彩繪打馬球俑外,這裡還有另一件在大明宮遺址裡發現,標示含光殿及球場的石志。唐代的大明宮遺址現在已經整建成公園,我造訪西安的時候,剛好落成開放,但是宥於時間關係沒有去走走。下次造訪時可以想像一下那個年代,穿著唐裝的仕女,拿著桿子,馳騁在球場上的激烈競賽。
洛陽博物館藏 彩繪陶打馬球女俑

洛陽博物館藏 彩繪陶打馬球女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