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6日 星期四

蹴鞠

如果您看過電影《赤壁》,應該不會忘記在曹營的足球比賽。這個古代稱為「蹴鞠」的遊戲,也是畫像石中的主題之一,蹴是用腳踢,鞠是用皮革製成,裡面塞毛的圓球。
蹴鞠
如同電影所描述,蹴鞠最初就是用來訓練士兵的軍事體育活動,民間也很喜歡這個運動。但當時的球門一共12個,一邊6個。精熟的球員也從此運動中演變出精湛的雜技。
吳曾德先生在所寫的漢代畫像石》中整理了畫像磚或畫像石中的蹴鞠圖的特性:
1.常與音樂、舞蹈、雜技場面合在一起,表演這有男有女。
2.單人蹴鞠居多數,二人蹴鞠也往往是各人踢各人的(一人蹴一鞠)
3.石刻上鞠的位置有的在表演者腳下,有的在腳上方,也有在膝蓋上,說明當時除了用腳踢,也可以用身體其他部位。
目前在世上與蹴鞠近似的運動像是緬甸的踢籐球,踢毽子的技藝也推測由蹴鞠演變而來。

參考資料:
1.李建民,東大圖書公司,《中國古代遊藝史--樂舞百戲與社會生活之研究》
2.吳曾德,丹青圖書有限公司,漢代畫像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