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3日 星期一

玄武

我們先前看過了許多裝飾著青龍、朱雀、白虎、玄武四神靈的文物,如:瓦當銅鏡漢畫像石,先前看到《孔子見老子》的畫像石下方也有玄武的形象。關於玄武有兩種不同的說法,其一:玄武就是龜,龜有甲,可起防禦作用,是武器",玄"是黑,配屬北方。其二:認為玄武是龜與蛇的合體。(也許是"蛇"是做強悍的攻擊,"龜"是最堅固的防禦,也是"武裝 "的含意)。
中國國家博物館藏  南朝時代的畫像磚
1958年河南鄧縣學莊出土
先前漢畫像石是用類似像剪影一般,減底雕刻的方式呈現,所以無法完全看得清楚。我們在這件畫像磚上,就可以看到活靈活現的龜、蛇合體的玄武神像。古人敬龜若神,我們讀下面的《爾雅 釋魚》就可以窺知一二。
《爾雅  釋魚16 彙整龜的種類
(2012.07.26 補充)
今天讀到另一本書,對這張照片有直接的說明,首先引用屈原的《天問》:「洪泉極深 何以窴之 地方九則 何以墳之 河海應龍 何畫何歷」。意思是說:洪水深不見底,用什麼去填平呢?大地上有九州,用多少土去填高呢?要如何疏導河流,使其依渠道入海而不氾濫呢?
在舜帝的年代,地球面臨洪水氾濫的災難,由大禹奉命治水。應龍是天界管南方的神,善於蓄水行雨,黃帝與蚩尤打仗時,應龍幫助黃帝一臂之力。玄龜則是北方管水的神,由於背殼很大,成了大地的支柱。因為應龍和玄龜愛主持正義,大禹就請應龍和玄龜幫他治水,由應龍前引,玄龜後隨。應龍先以尾巴畫出河道的軌跡,大禹變成開河大熊依應龍畫出的河道開鑿,開挖的土方則由玄龜馱負著,當有需要填高土地時,大禹就拿起玄龜上的土壤擲過去。久而久之,應龍和玄龜就變成親密合作的伴侶,所以在畫像石、瓦當中,看到的都是玄龜和應龍合體共行。

參考資料:
1.吳曾德,丹青圖書有限公司,漢代畫像石
2.李鐵,商鼎文化出版社、千華圖書出版事業公司,漢畫文學故事集(中)
========================
鄧縣學莊出土其他畫像磚

我們看下方這張照片,並不像先前所整理鎮守西方的白虎神靈,這裡取而代之的是麒麟。

2010.10.14訪河南省博物院,也看到一樣的畫像磚,據解說牌上標記,同為學莊出土。只是尺寸較小,且有著色。
河南博物院藏 玄武、飛仙畫像磚

2 則留言:

  1. 真是有趣,如果沒看到實物,單憑拓本,是不可能知道畫像磚上還塗色。
    另,若同為南鄧縣學莊出土,那麼應該還是有較大尺寸的青龍磚?若是,則可能代表「五靈」。但要判別,還應參考各神獸的相對位置是否符合中央-四方的擺置原則。
    又,此玄武雙首,較為特別。因為玄武形象多種,有:
    1.單龜、單蛇;單龜多蛇
    2.龜蛇:相纏(纏法又有多種)、分立、同向或對朝
    3.特例:龜蛇同形(龜甲蛇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