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0日 星期五

雁魚燈

我們轉換一下氣氛,看件青銅器,後續再整理碑林的石刻。來看照明的用具--燈,有一件禁止出境的國寶叫作"長信宮燈",目前放在河北省博物館,是我未來會去探訪的目的地。在商、周的遺址中已經有發現陶製的燈,銅燈則多發現於戰國時期的遺址之中,到了漢、晉時代更為盛行。
 漢代時,銅燈用途廣泛,有許不同的名稱:"燭豆"、"燭盤"、"燭定"、"釘"、"鐙"、"錠"等,西晉呂靜的《韻集》載:"無足曰燈,有足曰錠"。
銅燈的造型種類繁多,除了這裡看到雁魚的形象外,還有龍形、鳳鳥形、牛、羊形...,還有扶桑樹、轆轤、豆形...其中最有名的就是我們前面所介紹,作成宮女形狀的長信宮燈。
銅燈可以拆卸,可導煙,可調光,而且是非常美觀的裝飾品。
雁魚燈由燈罩、雁頸、雁體、燈盤、燈壁五個部分組成,可以拆卸,通高53cm,長34.5cm,1985年於山西平朔城西照十八庄出土。雁體可以貯水,燈烟從魚體順雁首、雁頸溶入雁體裡的水中,與長信宮燈的作用構思相同。

參考資料:彭適凡、李朝遠 ,上海辭書出版社《中國青銅器鑑賞圖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