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8日 星期三

曹全碑

在碑林第三室,除了熹平石經殘石之外,還有一塊漢隸字體的名碑《曹全碑》。這塊碑高272cm,寬95cm,兩面刻字,碑陽(正面)有20行,滿行45字。碑陰(背面)有5列,第1列有1行,第2列26行,第3列有8行,第4列17行,第5列有4行。明萬曆年間於合陽縣莘里村出土,若似新刻,完整無缺,到了康熙年間,中部斷裂,後歸合陽縣學,1958年入藏西安碑林。
《曹全碑》
曹全,字景完,敦煌效穀人,於建寧2年(AD169)舉孝廉,除郎中,拜西域戊部司馬,參予平定疏勒王和德之亂有功,後任酒泉祿福長,合縣令。此碑是門生故吏為頌揚曹全的功德所立,碑陰記載的是出錢建碑的官職及錢數。碑文記載有關平定疏勒的事件,還有黃巾之亂影響到了合陽縣,印證補足史書所載的事實。
《曹全碑》無撰書人姓名,以秀韻飛動別具一格的特色受到稱頌,它是漢隸中鋒圓筆書寫的代表作。

參考資料:李柄武、高峽主編,陝西人民教育出版社,《中華國寶 陝西珍貴文物集成 碑刻、書法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